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战疫录)一线丨65岁的志愿者殷玉麒:“天天在岗”不言休
2022年05月31日 13: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殷玉麒另一大任务就是带着志愿者发送政府发放的物资、团购的物资,递送到楼。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上海5月30日电 题:65岁的志愿者殷玉麒:“天天在岗”不言休

  中新网记者 许婧

  “不怕辛苦,就怕服务不够专业、效率不高。”本次上海疫情发生后,作为上海市虹桥街道锦华居委怡德苑小区的大组长和志愿者组组长,从3月中旬至今,65岁的殷玉麒把志愿者工作当成日常工作,天天在岗。

  已经退休的殷玉麒习惯于每日清晨5时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及时查看社区居委的各种通告,做好当天志愿者工作准备,在楼组长群内及时发布核酸检测告知。之后,他就会迅速加入现场工作中,维持核酸检测现场秩序,防止有人员走动产生交叉感染。

  感染病毒的住户,往往六神无主,且带有焦躁情绪。了解到这个情况后,殷玉麒及时组织具有教师或医药背景的志愿者组成支援小组,对接感染病毒的住户,建立各个抗疫微信群,保证相关信息的有效沟通。

  殷玉麒另一个任务就是带着志愿者将政府发放的物资、团购的物资递送到楼。这“最后一百米”的配送全靠志愿者手动完成,每次发放都要推着一个小四轮的拉货板车,一趟趟地从小区大门口往返于各个楼门之间,一天下来他来来回回折返不知多少遍。

殷玉麒坚持在收取垃圾的一线。 受访者供图

  小区里中老年居民较多,居民对配药需求量加大。殷玉麒积极协助解决居民配药问题。他的手机24小时随时待命,大家都知道了“有困难找老殷”。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小区原有的垃圾运送人员被转运隔离,垃圾每天收运作业量却在增加。殷玉麒第一时间成立了小区垃圾收运突击队,每日安排2-3位志愿者在傍晚收取各楼的垃圾,而他自己天天都坚持在收取垃圾的一线。

  后来垃圾清运有了专人负责,但小区的公共绿地、道路拐角等隐蔽处还是有随手丢弃的泡沫盒、塑料袋等。殷玉麒在协助核酸检测工作后,继续穿着“大白”,拿着垃圾钳,套好胶鞋,走入草丛中拾取白色垃圾,一拣就是一上午。

  “和居民打交道的关键在于沟通,细节决定一切,同时还应具备应变临时处置能力”。殷玉麒自己总结的“工作经验”,是他过往的积淀。他当过农民、工人、干部,1974年插队6年,返城后在五金公司工作,退休后就一直担任小区的组长,协助居委完成了许多工作。而在邻居们的眼中,有着多年志愿服务经验的殷玉麒,是个“专业手”,他在组织流程管理、服务细节等方面,特别强调讲求“效率”。

  贡献自己力量的同时,殷玉麒也深受身边老党员的感动和鼓舞,积极向党组织靠拢,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上海本轮疫情防控中,社区志愿者发挥了重要作用,有了如殷玉麒这样的志愿者,增强了居民们的理解和支持,社区防疫工作也变得愈发高效有序。(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