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战疫录)战“疫”有“数”上海复工复产中的“数字力量”
2022年06月15日 14: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上海银行使用UCloud AI数字哨兵进行防疫管理 UCloud优刻得供图

  中新网上海6月14日电 (高志苗)“绿码通行……”随着上海复工复产有序推进,上海各大公共场所出现了很多“数字哨兵”。

  优刻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数字哨兵”可实现“无接触快速测温、健康码状态核验、核酸信息核验、抗原信息核验、疫苗信息核验、身份证快速健康核验、人证一致性核验、社保卡快速健康核验、人脸识别快速健康核验”等九大防疫功能。此外,UCloud优刻得“数字哨兵”还配备“防疫管理平台”,将出入控制与防疫管理融为一体。

  “针对各类场所对于防疫核验的不同标准,企业可选择立柱、手持机等不同形态的终端设备,联动园区闸机、门禁、进出车辆核验等日常办公及生活场景,实现AI技术与实际场景结合。”该负责人表示。

  疫情让不少制造企业认识到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羚数智能创始人郭文蔚告诉记者,作为一家服务于成长型企业的生产管理软件公司,羚数智能也在运用科技力量加大服务保障力度,为企业生产提供强有力支撑,助力工业企业复工复产。

  郭文蔚认为,对于受到疫情影响的企业来说,保障整个生产现场流程稳定是重中之重,而企业生产稳定则取决于其是否拥有稳定、成熟的生产管理体系。疫情下稳定生产的关键即先进生产管理体系和互联网技术。

  郭文蔚介绍,作为一款云端生产管理SaaS产品,公司羚号工厂用数据驱动决策,用分析挖掘根因,使管理更加精确有效。目前羚号工厂已经帮助十余个不同行业的数十家离散制造企业完成了全工厂生产数字化管理。

  上海氦豚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韩非子也表示,未来5年,人和机器人共同作业的场景会越来越多。“为了增强抵御诸如疫情等不确定性风险,很多有名的连锁服务业找到我们帮他们研发‘人机共舞’的机器人吧台、机器人咖啡馆等。2022年后新实体经济会崛起,这个新实体经济就是运用了互联网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特别是机器人。”

  位于虹桥临空数字经济产业园的科大讯飞上海总部日前也迎来复工,科大讯飞方面介绍,将持续用人工智能技术为上海回归常态提供助力。疫情防控期间,科大讯飞智慧政法团队驻点在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公安局一线,保障全市在线庭审工作有序开展;智慧金融团队远程支持在沪各大金融机构智能客服系统持续运转,确保金融服务不间断。

  “正如上海市委市政府在《致全市人民的感谢信》中写道,‘我们将加倍努力,给予大家更多相信上海、扎根上海、热爱上海的理由。’”科大讯飞(上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谢何说,“熟悉的上海一定会慢慢回来,我们也将持续用人工智能的力量描绘上海未来发展的生动图景和美好蓝图。”(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