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这五年)站在“起点”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中共一大纪念馆全力打造“三个高地”
2022年06月22日 23: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6月22日电 题:站在“起点”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中共一大纪念馆全力打造“三个高地”

  中新网记者 许婧

  临近“七一”,尽管沪上红色新地标中共一大纪念馆因疫情尚未对观众开放,但不时有在一街之隔的兴业路76号中共一大会址前留影的民众询问工作人员:“纪念馆什么时候能参观?”

中共一大纪念馆于2021年建党百年之际正式开馆。 康玉湛 摄

  上海,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红色,是上海的鲜明底色。五年来,党的诞生地发生了诸多变化,伟大建党精神得到大力弘扬,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也正努力续写不负嘱托、不辱使命的历史答卷。

  “百年初心自一大孕育,百年起点从一大开启。”中共一大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薛峰说,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上,中共一大纪念馆将进一步提升纪念馆收藏、研究、展示、宣传、教育等基础功能,进一步丰富伟大建党精神的内涵、拓展伟大建党精神的外延,全力打造建党历史资源高地、建党精神研究高地、建党故事传播高地,力争成为面向国内外传播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的权威阵地。

中共一大纪念馆序厅。 康玉湛 摄

  1921年7月23日,中共一大在望志路106号(今兴业路76号)召开。今天,中共一大会址内部18平方米的客堂间和位于旧址旁的宣誓大厅依旧保留着最初的模样。

  经过近两年的施工,2021年6月3日,中共一大纪念馆于建党百年之际正式开馆,全新基本陈列《伟大的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通过1168个展项、612件珍贵文物,生动讲述了100年前中国共产党在上海孕育、诞生的故事。

  去年7月,纪念馆新增设的“伟大建党精神”展项亮相,展墙上红底白字的“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格外醒目,吸引观众驻足思考;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学习座谈会在一大纪念馆举行,上海市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在此揭牌。

  如今,全新的中共一大纪念馆,由中共一大会址、博文女校旧址、宣誓大厅、新建展馆等几个部分组成。

展厅内部。 康玉湛 摄

  “新馆让我们有了更宽阔的平台来展示更多建党相关文物,讲述更丰富生动的建党故事。”中共一大纪念馆陈列研究部主任张玉菡介绍说,中共一大纪念馆本月推出《光荣之城:上海红色资源传承弘扬和保护利用工作掠影》线上展,通过图文、音视频等,综合呈现近年来上海红色资源传承弘扬和保护利用的丰硕成果,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人来到中共一大纪念馆参观瞻仰,希望进一步了解建党历史。近五年来,累计有560余万人次瞻仰这一精神家园,纪念馆已成为全上海最红最燃“打卡点”。

  藏品是立馆之本。截至目前,中共一大纪念馆收藏藏品共计12.8万余件,那些原本在纪念馆展柜和库房里的文物也“活”了起来。

  中共一大纪念馆宣传教育部主任杨宇感叹,近年的工作实践让她深感红色文化正“圈粉”新一代青年。去年,中共一大纪念馆从馆藏精品中挑选100件革命文物带进各校园课堂,获得学生热烈欢迎,首批将完成共100场活动;未来,更要通过多种形式把伟大建党精神传递给观众,使这段光荣历史更好入耳入脑入心。

  今年5月18日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中共一大纪念馆首发虚拟形象库宝和德妹,参观者将可以在两位可爱虚拟人物的带领下,走进中共一大纪念馆,追寻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

兴业路76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 康玉湛 摄

  张玉菡希望纪念馆能吸引更多青年,了解伟大建党精神,”哪怕看懂一件文物,记住一个细节,被一个故事感动。”

  上海自2016年开始全面启动实施“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发掘好、保护好、利用好红色资源,重点推进“一馆五址”建设保护。一批批革命旧址修缮开放,一批批展览展陈功能提升……上海“红色文化”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去年10月,中共一大纪念馆迎来在上海参加第九届世界中国学论坛的中外嘉宾。来自巴基斯坦的明竺是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的研究员,对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历程十分熟谙,但纪念馆展陈之丰富仍然让她觉得有惊喜。

  “中共的每一段旅程都很吸引我——它从何处来、将向何处去,但是最吸引我的还是现在。在上海,在中共一大纪念馆,我意识到我正处于这个答案的核心。”明竺说。

  “我们要建设好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守护好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让伟大建党精神和党的初心在上海这座光荣城市永放光芒。”薛峰表示,中共一大纪念馆将持续发力,建设好研究中心,广泛征集反映伟大建党精神的实物、文献,出版相关研究图书,举办各类研讨活动;同时,探索形成分类齐全、覆盖全年龄层具有鲜明革命特色的教育项目系统,开发分众式博物馆红色教育项目和特色红色研学路线,面向青少年群体,打造突出党的诞生地特质的红色课堂,将中共一大纪念馆打造成未成年人的研学基地。(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