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统一战线:坚持服务全国服务上海 不断提升新型政党制度效能
2022年06月23日 13: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6月22日电(记者 李姝徵)上海统一战线是如何发挥新型政党制度优势的?如何进一步凝聚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更好咨政建言、发挥更大作用?

  中共上海市委22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上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房剑森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是党的三大法宝之一。上海统一战线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服务全国、服务上海,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新型政党制度效能。

  一是服务中心大局,积极建言献策。组织引导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中发挥作用。五年来,上海市委先后组织召开32次党外人士座谈会,提出意见建议300多条;围绕科创中心建设、“两张网”建设、“老小旧远”问题等,每年委托党外人士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全国两会期间,党外人士共提交提案、议案、建言1600多条。

  二是优化营商环境,助力经济发展。落实上海市委关于加强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实施办法,深化“政会银企”四方合作机制,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等问题。截至5月底,共服务企业29000多家,完成信贷1300多亿元(人民币,下同)。加强民营经济集聚发展,累计认定民营企业总部388家。

  三是发挥独特优势,全力抗击疫情。今年3月以来,党外人士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开展调研,提出建议1万多条。组织引导各级工商联、商会和民营企业开展对口保供,共有400多家商会、5500多家民营企业参加。截至5月底,上海统一战线累计捐赠各类物资8000多万(件)套,价值8亿多元,捐款2亿多元。

  四是积极彰显作为,服务国家战略。助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成立“长三角企业家联盟”,推动民营企业开展区域合作。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接续推动对口地区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5年来,上海统一战线共实施对口帮扶项目2700多项,投入资金19亿多元。

  房剑森说,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召开之年,也是中共二大召开和党的统一战线政策正式提出100周年,是开启统一战线事业第二个百年的重要一年。上海市党代会后,上海市8个民主党派和市工商联也将召开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领导班子,进一步深化政治交接,确保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站在新起点上,我们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把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续写上海统一战线新的篇章。”房剑森说。(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