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这五年)上海要素市场链接全球 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进入新阶段
2022年06月23日 2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上海陆家嘴 朱泉春 摄

  中新网上海6月23日电 题:上海要素市场链接全球 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进入新阶段

  作者 高志苗

  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上海金”期货产品上线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首批新设外商控股合资券商在沪开业,上海数据交易所揭牌成立,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启动……上海这五年,市场活力产生“全球链接”,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行稳致远,进入承上启下的新阶段。

  作为全球金融要素市场最齐备的城市之一,上海聚集了股票、债券、货币、外汇、黄金、期货、票据、保险等各类金融要素市场。2021年上海金融交易总额突破2500万亿元(人民币,下同)。

  改革创新永葆“新动能”

  改革创新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注入发展的不竭动力。2019年7月22日,上海证券交易所迎来首批25家公司登陆科创板,经过三年发展,截至2022年6月22日,科创板上市公司数已达428家,总市值超5.1万亿元。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开辟了金融创新的“试验田”,首家未盈利企业上市、首家红筹公司上市、首家同股不同权公司上市……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以来创造了中国资本市场多个“第一”。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金融与会计学教授芮萌告诉记者,“科创板是中国资本市场里程碑式的事件,它使我们的市场更加完整。制度创新是它非常重要的特征,科创板也在不断进行制度优化,比如说再融资、兼并收购、分拆、红筹股上市等。一个个‘第一’体现了科创板对科创企业的包容性和适应性。”

  华鑫证券私募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傅子恒也表示,科创板最大创新是对企业的盈利状况没有直接要求,上市条件较为灵活。“只要是真正具有科技含量,未来有成长想象空间的企业都可以来科创板上市。”

  健全金融法律体系推动金融改革与创新。2018年上海金融法院正式揭牌成立,作为中国首家金融法院,上海金融法院成立不仅保护了金融消费者,也是金融法治改革的重要一步。上海金融法院打造金融司法新高地,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软实力。

  上海金融法院打造示范标杆,提升了金融司法核心竞争力。全国首例证券纠纷示范案件、首例涉债券市场“维好协议”案件、首例判决信托公司在通道类业务中承担民事责任案件、首例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判决贷款机构应当明确披露实际利率案件等一批重大、疑难、复杂、新类型案件得到公正高效审理,9起案件分别入选《最高人民法院公报》、全国法院十大商事、行政、执行等典型案例。

上海陆家嘴 陆家嘴管理局供图

  金融科技共谱“新乐章”

  体现上海科创实力和科创产业发展成果的创新金融产品汇添富中证沪港深张江自主创新50 ETF日前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汇添富基金董事长李文表示,张江ETF的推出不仅为投资者提供了分享科技产业发展红利的优质工具,也是进一步增强金融资源和科创要素有效联动的重要载体,更是推动科技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上海科创中心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全球资管中心联动建设的创新尝试。

  金融和科技相组合,创造发展新乐章。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功润表示,金融科技具有跨行业的联通、联动功能,对上海而言,金融科技是联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创中心建设、促进双向赋能的重要着力点,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金融科技中心已经成为“后2020时代”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新目标。

  浦东改革与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室主任刘斌告诉记者,“上海着力打造金融科技中心和全球资管中心,我们成立了智能投研技术联盟,就是希望能够推动金融科技中心与全球资管中心的融合发展。”未来的资产管理需要技术的支撑,现在很多基金、券商、银行、保险等都在推进数字化转型,如何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新技术推动资管科技的发展,是未来全球资产管理中心的核心,目前在智能投研、智能投顾、获客营销、风险控制、反财务舞弊等方面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各大金融机构也在不断发力金融科技。中信银行上海分行交易银行部总经理姚正表示,金融与科技的融合是当下银行业发展的有力支持。疫情当下,中信银行充分发挥交易银行全线上服务的系列产品优势,保障疫情封控期间各项交易服务不间断。贸易融资方面,信e融、信e透保障大中型客户的表内提款需求,信e链、信商票服务全国中小企业的供应链融资可持续,信e池、信保函提供线上的表外自主服务。

  扩大开放迈入“新阶段”

  开放,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不变的关键词。“沪伦通”开通,野村东方证券、安联保险、摩根大通等对外项目相继落地,全国首家外资独资的再保险公司、全国首家外资独资的人身险公司等相继在沪开业,近几年上海金融对外开放的步伐从未止步。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外汇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有关措施的通知》,允许金融机构为客户提供人民币对外币亚式期权及其组合产品。亚式期权与欧式和美式期权不同,其期权结算或行权价取决于套保合约有效期内某一时间段观察值的平均值,是中国外汇衍生品市场的重要创新之一。

  总部位于上海的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日前宣布,与两家中资企业分别完成了数笔人民币亚式期权及组合产品业务。渣打中国由此成为中国内地首家落地人民币亚式期权外汇管理方案的外资银行。

  在第十二届陆家嘴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也表示,在金融领域将一如既往、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努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完善配套法规制度和金融基础设施建设。

  作为中国开放的“排头兵”,上海在新一轮金融市场开放中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认为,沪港通、沪伦通,通过特殊的渠道或者有管理的渠道,进行逐步的资本市场开放,可能是中国新的模式。上海作为中国最大的金融市场,毫无疑问在这个过程中间是中国资本账户开放的重要载体。(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