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这五年)数都上海:如何使数字化转型为城市经济“筑渠引流”?
2022年06月24日 15: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长阳秀带”在线新经济生态园效果图 “长阳秀带”在线新经济生态园供图

  中新网上海6月24日电 题:数都上海:如何使数字化转型为城市经济“筑渠引流”?

  作者 高志苗 樊中华

  数字商圈、云上会展、B2B钢铁全产业链智慧服务、智能末端配送……数字化转型应用在上海“全面开花”,深耕在线新经济、夯实数字新基建,数据和场景新要素促成经济加速循环,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不断融合,为上海经济发展“筑渠引流”。

  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信息研究所所长王振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疫情加快了新旧动能的转化速度,也加速了上海对数字经济的系统性认知和建设,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会不断孕育出新的产业、业态和模式,成为“疫”后经济发展的重要新动能。

  以“在线”为引领打造发展“新高地”

  2021年上海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营业收入达到13098.37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20%;新生代互联网经济交出亮眼答卷,拼多多、B站、米哈游、大众点评等企业增长均超过50%,21家企业入围“中国互联网百强”,位列全国第二。

  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苏宁告诉记者,在线新经济为上海提升城市能级提供了新的拓展领域,在外部环境不确定的情况下获得了新的发展动能。

  在线新经济发展离不开园区环境的滋养,上海建设在线新经济生态园和集聚带,建设“张江在线”“长阳秀带”两个在线新经济生态园,构建沿中环线分布的“浦江C圈”集聚带,打通“技术+产品+场景+服务+消费”全产业链,推动在线新经济企业集聚发展、相互赋能,放大产业辐射带动作用。目前已吸引美团点评、字节跳动、哔哩哔哩等20余个国内外龙头和上下游企业在区域内设立新总部。

  以“智造”为航向开拓制造“新路径”

  上海是中国近代重要的民族工业发祥地、民族品牌发源地和集聚地。制造业既是上海的“百年荣光”,也是打造国际数字之都的产业底蕴和关键着力点。

  推动5000+智能工厂在线评估,开展1000+智能工厂线下诊断服务,建设100+行业领先的示范性智能工厂……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表示,上海聚焦先导产业及重点产业,支撑上海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合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端数字产业之都。

  王振指出,数字产业涉及到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诸多领域,技术彼此交叉、关联、支持,因此各领域必须系统推进。上海具有深厚的工业基础、人才集聚和先导产业先发优势,可以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生态。

  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密不可分。珍岛信息技术(上海)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张蓬认为,目前来看整个经济的发展是融通了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实体经济是数字经济的载体,数字经济为加强了实体经济的效率以及用户体验等,两者相互作用、相互结合。

  “数字经济发展潜力巨大,数字化手段可以帮助企业最大化程度消化线下的服务职能,提高线下服务效率。”张蓬说。

  以金融科技为突破实现发展“新机遇”

  2021年以来,人民银行数研所在沪设立上海金融科技公司、由外汇交易中心等六家金融市场联合设立的上海联合金融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即将注册成立……上海支持科技企业在沪布局发展的同时鼓励在沪金融要素市场、金融机构、金融科技企业加强金融科技应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网络计算专家蒋昌俊表示,在数字金融领域进行“虚实世界交互”的深入探索,是中国重构世界经济金融格局的难得机遇。

  蒋昌俊举例,面对系统性金融危机的防范难题,可通过数字金融模拟平台,构建起与完整的、与现实世界相对等的虚拟经济金融系统,从而在现实世界中进行调控和防范,最大程度避免真实世界发生严重后果。

  传统金融体系的话语权掌握在欧美国家手中,但同时,中国的互联网金融和数字经济已走在全球前列,例如中国的第三方交易防欺诈系统,赔付率仅为百万分之五,远远领先于国际,蒋昌俊说。

  在数字新金融时代,蒋昌俊认为,中国应该也必须有所作为,在基础理论、核心技术、标准专利、政策支持上率先实践,掌握新规则制定的先导权,数字人民币及其交易清算系统和安全保障的研发也是其中重要一步。(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