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竭力为实体经济“输血”“增氧” 政府“面对面”快速回应做“最佳合伙人”
2022年07月01日 14: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面对企业关心的话题,杨浦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一一给予详细解答。 杨浦区新闻办供图

  中新网上海7月1日电 (记者 陈静)本轮新冠肺炎疫情给社会经济发展带来巨大挑战。在政策效益上做“乘法”、在申办程序上做“减法”、在优化服务上做“加法”……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阶段,上海的政府部门正努力施策为经济发展留住青山、赢得未来。

  杨浦区委副书记、区长薛侃1日对记者介绍,除了通过税收优惠、房租减免、金融支持、就业补贴等方面措施,使各类企业获得有力的综合扶持之外,政府部门还力推广免申即享、一键即享、线上办理等措施,为企业创造方便,确保各项政策高效直达。他指出,“市场有效、政府有为”两端发力,拧成一股绳、齐下一条心,才能全力以赴打赢经济恢复重振攻坚战。这位官员告诉记者,政府还探索建立实施首席服务员制度,用好“一对一”“面对面”快速回应机制,努力做到“企业有需求、我们有行动”,切实当好“金牌店小二”“最佳合伙人”。

  “杨”奋进之帆“浦”未来之曲——“云端面对面政企心连心”政策服务宣传月1日启动,系列活动将围绕“助企纾困增信心、提升能级促发展、聚才引智稳就业、项目建设优服务、街道企业心连心”五大主题,举办43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政策服务宣传活动,着力扩大政策的覆盖面、推送的精准度、落实的穿透性。在活动内容上,主办方设立了面向外贸企业、专精特新、科技人才、重点项目等细分领域的专属服务活动。针对辖区特色和企业需求,宣传月期间还将推出“店小二云上行”“在线应援会”、环同济专场等特色活动,全力打通政策服务“最后一公里”,助力企业纾困解难增活力。

  小微企业、制造业等行业按规定申请留抵退税,需要满足什么条件?哪些重点领域和企业可以获得信贷支持?企业想盘活存量资产来筹措资金、建设新项目,有什么支持政策?……在启动会上,面对企业关心的话题,相关部门负责人一一给予详细解答。薛侃直言,政府和企业从来就是命运共同体,唯有同心同向,方能共克时艰。他希望通过本次系列活动尝试,加强惠企政策宣传推介,面对面送上政策支持,心连心提供温暖服务,实打实帮助企业解决问题。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支持区内企业稳定发展,着力为企业抒困解难、提振信心,杨浦区市场监管局推行容缺受理机制,助力企业通过容缺审批的形式办理登记,尽快投入复工复产。4月28日,该区市场监管局收到相关企业变更营业期限的请求。该企业营业期限至2022年5月4日到期,若不能及时延期,将影响企业的保供服务。经过多次多种形式的沟通、协调,最终,通过容缺受理、不见面审批、纸质材料后补的方式,政府部门4月29日为企业完成营业期限变更登记,并发放电子营业执照。

  当前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是不争的事实。但是,薛侃充满信心地告诉记者,但杨浦经济运行仍呈现出积极因素,传递出经济加快复苏的强烈信号。在他看来,杨浦的经济受损程度总体好于上海的平均状况,经济恢复的基础相对较好;部分行业率先走出恢复性增长的势头,特别是以信息技术服务业为主体的在线新经济企业实现了逆势增长,展现出较强的抗风险能力与韧性;一批重大项目强力推进,为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提供重要支撑;此外,消费市场呈现逐步复苏趋势。

  当日,杨浦区副区长施方介绍了《杨浦区全力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行动方案》(下称:《方案》)。据了解,《方案》出台以来,税务局、国资委、金融办等部门快速为困难企业送上有力支持;各部门、各街道立足“企业有需求,我们有呼应”, 帮助企业解难题、稳预期、增活力,多项助企纾困措施取得实施成效。据统计,杨浦区增值税留抵退税惠及企业1002户次、43.56亿元人民币(下同);“六税两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专项缓税、小型微利企业再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共计减免退还7897户、1.89亿元;延长1.8万户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纳税期限;区内主要商业银行为247家次的中小企业办理续贷或调整还款计划,涉及贷款约26亿元。

  在薛侃看来,市场主体要更好弘扬企业家精神,聚焦主业领域,危中寻机、化危为机,稳住基本盘、做大市场规模、做优企业品牌,在新一轮发展中抢占制高点、赢得主动权;政府部门要履职尽责,建立更多信息互通、交流协作的载体平台,推动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促进各类要素融通创新,以更大力度为实体经济“输血”“增氧”,助力企业主体在新赛道布局上把握新机遇、构建新优势。

  上海杨浦APP“助企纾困直通车”专栏上线当日正式启动。专栏将不断优化服务功能,完善企业诉求快速回应和解决机制,把响应时间缩得更短、把问题症结找得更准、把解决速度提得更快,努力为企业提供更加精准贴心的服务,持续打造近悦远来的宜居宜业宜商环境。记者看到,登录上海杨浦APP进入专栏后,企业可以详细了解区各委办局发布的相关政策,还可进入“云端面对面助企纾困互动平台”提出建议意见,实现在线互动、零距离答疑解惑。(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