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战疫录)上海新增社会面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 新增1个高风险地区
2022年07月03日 2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7月3日电 (记者 陈静)上海3日新增社会面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其所居住的普陀区长风新村街道光复西路2077弄被列为高风险区;普陀区曹杨新村街道兰溪路148号耕耘茶室、宝山区高境镇殷高西路333号长江国际生活广场东区二楼老炉家木炭烤肉店被列为中风险区。

  上述中高风险区所在长风新村街道、曹杨新村街道、高境镇的其他地区列为低风险区。在当日举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赵丹丹介绍,该名37岁女性阳性感染者已被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隔离医学观察。至7月3日16时,共排查到这例阳性感染者在沪密切接触者99人,均已落实隔离管控,其中40人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其余正在检测中。

  赵丹丹指出,对于中高风险区所在街道(镇)的其他地区为低风险区,采取“个人防护、避免聚集”等防范措施。区域内开展3天2检,即3天内完成2次核酸检测。所有中高风险区解除后,街道(镇)全域实施常态化防控措施。

  普陀区副区长王珏指出,该区对风险区域出入口进行管控。对高风险区的居民实行“足不出户、上门服务”,对中风险区的茶室进行封闭管理,并按要求对风险人员开展管控和核酸检测。在物资保供方面,该区提供生活必需品的“集采集配”服务,由小区内工作人员、志愿者无接触式配送。

  经初步排摸,相关小区内共有20名中、高考学生,其中高三考生6名,初三考生14名,这些考生除普陀本区考生外,还涉及长宁、静安、徐汇、浦东等区。这位副区长介绍,该区已经按照考生不同的情况,针对性开展保障工作。对于普陀本区考生,学校都已经第一时间与学生、家长取得联系,并就考试安排做了详尽的沟通。对于封控在小区内的考生,该区将在考试期间安排车辆闭环转运至区应急考点隔离考场参加考试,确保考生能每天顺利抵达考点与返回社区;我们将持续跟踪考生情况,落实“一人一策”保障服务。对外区考生,普陀区也已经和兄弟区组考机构对接,做好情况通报,并配合做好考前核酸检测、出入小区等相关保障工作。

  王珏表示,普陀区将按照要求,分类做好服务,保障考生在特殊的情况下安全、顺利完成考试。7月1日起,普陀区已经成立并启动了2022年高考、中考区组考防疫专班,专班成员包括了全区10个街道(镇),以及10余个政府部门,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制订应急预案,落实应急处置,确保在突发疫情情况下保障考生应考尽考,不落一人。

  赵丹丹指出:“当前,上海进入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阶段。但社会面仍有阳性感染者报告,应引起高度重视,疫情反弹风险始终存在,容不得我们有丝毫松懈、麻痹。”近期,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出台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针对本土疫情,应根据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活动轨迹以及疫情传播风险大小来划定高、中、低风险区域。

  其中对于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居住地,以及活动频繁且疫情传播风险较高的工作地和活动地等区域划为高风险区;高风险区原则上以居住小区(村)为单位划定,可根据流调研判结果调整风险区域范围,采取“足不出户、上门服务”等封控措施,并开展相应频次的核酸检测;连续7天无新增感染者,且第7天风险区域内所有人员完成一轮核酸筛查并且都为阴性,降为中风险区;连续3天无新增感染者降为低风险区。

  对于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停留和活动一定时间,且可能具有疫情传播风险的工作地和活动地等区域划为中风险区,风险区域范围根据流调研判结果来进行相应划定;中风险区采取“人不出区、错峰取物”等管控措施,并开展相应频次的核酸检测;连续7天无新增感染者,且第7天风险区域内所有人员完成一轮核酸筛查均为阴性,降为低风险区。(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