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大数据核心企业超千家 上海将加大数据安全投入
2022年07月06日 13: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7月5日电 (记者 郑莹莹)“数据安全是前提,是前面的1,应用是后面的0。没有前面的1,整体都归零。”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吴金城5日在参加“2022上海民生访谈”时说。他表示,上海在数据安全方面要加大投入。

  吴金城介绍,上海每天增长的数据量非常大,目前大数据核心企业超过1000家,商业数据的峰值日流量达到1亿条。

  2021年11月25日,上海在全国率先发布《上海市数据条例》,其中包括:重点保障个人对数据处理行为的知情权、同意权,比如“收集自然人非公开数据的,应当以有效方式告知自然人,并取得其同意”。

  眼下,疫情让数字化进程大大缩短,上海也在提高城市数字化水平。比如,数字技术赋能上海的常态化疫情防控。最新数据显示,截至7月3日,上海累计有157.3万家场所主体申请了264.61万个“场所码”,安装了6.7万台“数字哨兵”(健康核验一体机)。

  吴金城说,在保证数据安全的前提下,我们要让数据发挥作用,“数据能‘说话’、能发挥价值,推动数据的标准化、规范化,实现数据的可采集、可共享、可加工等,是非常重要的。”

  据悉,上海正在推动数据交易。上海数据交易所于去年11月揭牌成立;今年6月30日,该所成交了首笔数字人民币支付交易。(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