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从“入规划”到“辟赛道” 上海在“元宇宙”上缘何不断“加码”?
2022年07月08日 2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7月8日电 (记者 郑莹莹)“元宇宙”在全球掀热的同时,也成为疫情冲击下上海经济复苏的一个关键赛道。在8日举行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发布了绿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终端三大行动方案,“元宇宙”在其中格外受到关注。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吴金城在会上不仅勾勒了“元宇宙”的产业蓝图——到2025年,力争打造10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头部企业、100家“专精特新”企业,推出“50+”示范场景、“100+”标杆性产品和服务;同时不忘提醒,在促进产业发展、壮大的同时,上海要严格防范“元宇宙”领域的过度泡沫化、金融过度投机、恶意炒作等行为,以保障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其实,在“元宇宙”领域,上海早就开始行动了。2021年12月底,“元宇宙”被首次写入了中国地方“十四五”产业规划。当时,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发布《上海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其内容显示,上海将加强“元宇宙”底层核心技术基础能力的前瞻研发,推进深化感知交互的新型终端研制和系统化的虚拟内容建设,探索行业应用。

  此番,上海在推动经济复苏之际,再次细化元宇宙新赛道发展目标与路径。根据《上海市培育“元宇宙”新赛道行动方案(2022—2025年)》,到2025年,(上海)“元宇宙”相关产业规模计划达到3500亿元(人民币,下同),带动全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规模超过15000亿元、电子信息制造业规模突破5500亿元。

  从内容上看,上海对于“元宇宙”的定义是:未来虚拟世界和现实社会交互的重要平台,是数字经济新的表现形态。

  复旦大学大数据研究院教授、复旦大学国家智能评价与治理实验基地副主任赵星此前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分析,上海主张将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交互去发展“元宇宙”产业,从这个角度来说,西方企业最早提出的游戏、社交都不再是重点,上海的重点已经指向了工业、商业、教育、文创等实体领域。

  事实上,正是如此。上海的“元宇宙”发展重点之一便是应用场景打造。上海将支持“元宇宙+工厂、医疗、文娱、办公”等场景打造,比如飞机制造“元宇宙”、医疗“元宇宙”、文娱“元宇宙”等等。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吴金城介绍,上海在元宇宙领域推出了张江数链、漕河泾元创未来两个特色产业园区。此外,上海还将实施“元宇宙”关键技术突破工程、数字IP市场培育工程、数字人全方位提升工程等等。

  在人才方面,上海将按照重点产业人才相关规定实施人才奖励,鼓励“元宇宙”相关高层次人才、技术人才、创作人才等在沪创业就业。用足用好应届毕业生落户以及外籍人才永久居留等政策,加大领军和青年人才引进力度。支持高校增设“元宇宙”关联学科,推进产学研用主体联合开展技能培训。(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