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明确公益诉讼的惩罚性赔偿制度 促进消费提质升级
2022年08月02日 1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8月1日电 (记者 陈静)新修订的《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下称新《条例》)1日起施行。

  新《条例》创设性地规定:“对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上海市消保委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公益诉讼。”“所获得的赔偿金,应当用于消费者权益保护”。新《条例》明确了公益诉讼的惩罚性赔偿制度,也为合理使用公益诉讼赔偿金预留了制度空间。

  新修订的《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是针对消费者权益领域新情况、新问题的又一次修订。据统计,近年来,上海市消保委年均受理投诉20万件。上海市消保委主任方惠萍1日接受采访时指出,这些投诉中,分散个案比重在下降,群体性和行业普遍性问题在上升,而这类问题的解决难度大,易成为维权堵点和难点。

  根据新《条例》,上海市消保委将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助力消费者权益保护的社会共治。该委将积极加强与行政管理部门及行业组织等的信息共享,及时发现消费维权领域的新情况新动向,共同制定行业指引、行约行规,推动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制度共建。(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