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2022“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海外华裔青少年网上夏令营上海营开营
2022年08月12日 12: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8月10日电 (记者 许婧)2022“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海外华裔青少年网上夏令营上海营10日开营,来自日本、西班牙、南非、美国4个国家的500多名华裔青少年“云聚”上海,体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和魅力。

8月10日,2022“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海外华裔青少年网上夏令营上海营开营。 上海市侨联供图

  “我是出生在日本的上海人,因为疫情原因,3年没回上海了,很高兴能参加这次的‘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海外华裔青少年网上夏令营上海营活动。感谢这个网上夏令营,让我们一起了解祖(籍)国,为祖(籍)国建设添砖加瓦,一起向未来。”6岁的谢安棋以一段上海童谣开场,在“云端”作为海外营员代表表达了自己的感受。

上海市侨联主席齐全胜致辞。 上海市侨联供图

  自称四分之一上海人的营员曹博越去过东方明珠、外滩,但让她印象最深刻的还是上海小笼包,“我很期待这一期的上海夏令营,希望明年相约上海。”

  在中国侨联指导下,“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夏令营上海营于2020年、2021年连续举办,共有来自10多个国家的1000多名海外华裔青少年通过网络欢聚浦江,一起感受中文和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一起领略上海的风采。

  本次网上夏令营由中国侨联主办,上海市侨联承办,并由上海市徐汇区、长宁区、杨浦区与崇明区侨联协办,旨在促进中华文化的海外传承与弘扬,帮助营员们全方位、深层次体验上海的风俗民情、传统美食和海派文化,从全新的角度向海外华裔青少年学生展现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和博大精深的汉语世界。

  据介绍,活动共分为2期4个主题营,每期10天,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向海外华裔青少年讲述节气、节日等中华传统文化故事和神话故事,以及上海徐汇区的“漫”说古今;长宁区的非遗魅力——讲述“面塑玩偶奇遇记”、“撕纸的奇妙旅程”等特色非遗传承项目故事;崇明区的“东海瀛洲”和杨浦区的“海派艺术”等文化特色故事等系列课程。

  上海市侨联主席齐全胜在致辞中对参与开营式的广大海外华裔青少年朋友表示诚挚问候。他表示,主办方将运用线上教学、短视频录播、直播等形式,帮助营员们了解上海的历史文化,感受今日上海的蓬勃朝气,深切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信这会是一段增进情感的寻根之旅、启蒙喜爱中华文化的体验之旅、传播文化分享快乐的友谊之旅,也期待大家能在不久的将来回到中国、来到上海省亲和游学,并到侨联来做客。”

  家长代表邬素雅说,感谢上海营这个平台,让这些在海外长大的孩子们了解自己祖(籍)国的语言和文化,她希望有更多的中国孩子和家长参与进来,更期待在线下相见,一起种下“汉语”的种子,从此生根发芽,枝叶繁茂,结出累累硕果。

  日本SUN国际文化交流中心、非洲华文教育基金会中文学校、巴塞罗那孔子文化学校以及美国芝北中文中心、翰林文教基金会、欣欣教育基金会的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打破时间和空间局限,让众多华裔青少年相互连通,提高中文水平,也希望他们能体会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加深对中国的了解。

  当天,徐汇区侨联主席张雪梅、长宁区侨联主席方静燕、杨浦区侨联主席宋南晖、崇明区侨联书记施斌分别致辞;长宁区适存小学三年级学生金煊、上海市世界外国语小学四年级学生张博涵表扬了朗诵《中国话》、上海市徐汇区青少年体育运动学校的同学表演了武术《超萌武娃》,女高音歌唱家、上海音乐学院教授、徐汇区侨联副主席李秀英送上了精彩的女声独唱《我爱你,中国》。

  开营仪式由上海市侨联副主席陶勇主持,上海市侨联海外联络一部部长沈琦琦参加。海外办营机构、海外上海籍侨团负责人及海外华裔青少年线上出席。(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