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加强聚集性活动疫情防控:“非必要不举办”
2022年09月01日 09: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8月31日电 (记者 陈静)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一级巡视员吴乾渝31日表示,上海市防控办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聚集性活动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进一步严格聚集性活动管理,坚持“非必要不举办”,从严管控跨省市、跨区域线下会议、培训、会展等活动,能推迟举办的应推迟举办;对经评估确需近期举办的,能线上举办的应线上举办,能缩小规模的缩小规模。

  在31日举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吴乾渝介绍,“通知”提出,要进一步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坚持“谁举办,谁负责;谁组织,谁负责”原则,要进一步落实防控措施,加强聚集性活动的现场督查管理,切实将疫情防控各项管理措施落到实处。

  30日,上海社会面新增1例新冠病毒肺炎本土确诊病例。该名25岁的男性,8月29日从外省出差来沪,暂住于闵行区虹桥镇宜山路1888号,被诊断为新冠病毒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该人员在来沪出差后的核酸筛查中被发现异常,上海相关部门立即对其隔离排查,做到了早筛查、早发现、早隔离。据悉,这例确诊病例已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

  据透露,流行病学调查显示,该名阳性感染者于8月29日上午搭乘TV9865航班从四川成都来沪,活动轨迹除入住酒店所在大厦外,还涉及闵行区宜山路1999号科技绿洲10栋、宜山路1768号复川小食堂、吴中路1099号1号楼大成海鲜烧烤。

  至8月31日9时,上海共排查到这例阳性感染者在沪密切接触者1014人。上海闵行区虹桥镇宜山路1888号瑞特国际大厦被列为高风险区,虹桥镇的其他地区列为低风险区。

  闵行区副区长李锐表示,该区现已对该阳性感染者的入住酒店、涉及人员及场所,均落实管控,开展社区筛查、环境采样、终末消毒等工作。酒店所在大厦在管控期间,将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严格实施区域管控、落实环境卫生消毒、加强企业沟通保障。

  据悉,该名阳性感染者入住酒店所在大厦根据高风险区域要求实施封控,对所有出入口落实24小时人员值守。相关部门对阳性感染者入住酒店和涉及场所落实终末消毒,对大厦其他公共区域实施消毒和清洁。相关部门成立服务保障工作专班,与大厦内涉及管控的企业保持沟通联系,及时回应管控期间遇到的问题与需求,提供相应服务保障。

  据了解,该例阳性感染者的工作场所涉及产业园区,对于人员聚集、公司较多的园区,政府部门怎么进一步加强场所人员的进出管理和防疫监管?李锐表示,产业园区人员密集,流动性大,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该区严格实行首问负责制(首次接到报告的单位要负责跟踪并落实解决),及时处置突发事件并上报。

  除了严把园区“出入关”,加强入园管理外,政府部门将引导园区强化主体责任意识,落实“四个一”:组建一个专班、编制一套方案、组织一批点位、夯实一个预案。据悉,该区按照“一园区一专班”,指导各园区运营管理公司会同物业方,组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明确园区主要负责人作为统筹本园区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坚持“人、物、环境”同防,要求各园区按照“一园区一方案”,制定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专项工作方案,实施场所分区分类管理,加强防疫及生活物资储备,及时做好应急处置预案和工作保障等各方面工作。根据属地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结合各园区企业实际,该区统筹设置园区内固定采样点、移动采样点和移动采样车等核酸检测点位,积极协调具有检测资质的第三方或园区主体志愿者参加培训,做好核酸检测服务。该区指导各园区建立健全应急处置预案和响应机制,规划准备临时隔离空间,用以应对异常情况。(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