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优化健康服务模式 想方设法护佑“一老一小”口腔健康
2022年09月01日 09: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8月31日电 (记者 陈静)上海市卫健委31日披露,“‘一老一小’口腔健康服务模式优化”项目在上海16个区的试点社区开展孕产妇及婴幼儿口腔健康管理的随访和跟踪及糖尿病牙周炎患者筛查,受益人群数超过1万人;同时,项目建立“生命早期1000天”口腔健康管理规范,填补上海在“生命早期1000天”口腔健康管理方面的空白。

  据悉,依托“第五轮上海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由上海市口腔医院实施的“‘一老一小’口腔健康服务模式优化”项目,聚焦“一老一小”两大特殊人群,优化社区口腔健康服务模式,开展全程口腔健康管理,以实现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口腔健康覆盖,进一步提升民众口腔健康水平。

  为提升上海儿童口腔健康状况,降低口腔疾病患病率,2020年,上海将龋病预防关口推前至孕期,探索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生命早期1000天”的口腔健康惠民项目。项目根据婴幼儿龋病风险评估结果,对婴幼儿开展针对性的口腔健康管理,同时还将局部涂氟措施从以3岁以上幼儿为对象提前至1岁及以上幼儿为对象,将口腔预防措施覆盖更广范围和更多人群。

  据了解,项目开展初期,近1/3的家长误认为“宝宝不能涂氟”“含氟牙膏对小宝宝是有害的”,这使婴幼儿龋病预防干预措施效果大打折扣。此外,两成家长不知道婴幼儿应在1周岁内做第一次口腔健康检查。上海市卫健委方面告诉记者,为消除家长们对氟化物以及口腔问题的误区,除了加大线上线下科普宣传,社区医护人员均会根据婴幼儿不同年龄的口腔特点和常见口腔问题,加强对家长面对面的口腔健康知识的科普宣传,为家长们答疑解惑,指导家长做好孩子的口腔保健。

  上海市口腔医院方面告诉记者,口腔疾病与慢性病有着共同的危险因素,尤其中老年牙周病与糖尿病存在明确的相互促进双向关系,但公众对糖尿病和牙周病的风险和健康管理的意识仍较薄弱。

  “‘一老一小’口腔健康服务模式优化”项目建立牙周病和2型糖尿病快速、简便的风险筛查模型,并对筛查出的高危患者进行双向转诊和治疗,优化健康服务模式,提升医护人员对于糖尿病与牙周病风险筛查的意识和能力,完善慢性病多因素风险评估干预和管理机制。调查显示,试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对糖尿病牙周病风险的知晓率达到90%,签约患者的知晓率达到80%。(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