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全力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环境
2022年09月01日 09: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顶尖人才、知名机构担任“海聚英才”全球大使。 上海市人才办供图

  中新网上海8月31日电 (记者 许婧)在31日举行的以“聚上海创未来”为主题的第二届“海聚英才”全球创新创业峰会上,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顶尖人才、知名机构受聘担任“海聚英才”全球大使,上海人才安居服务平台上线,上海市重点产业领域人才专项奖励政策发布。

  “海聚英才”是上海市全力打造的人才工作品牌,包括“海聚英才”全球大使、“海聚英才”全球创新创业峰会、“海聚英才”全球创新创业大赛、“海聚英才”创新创业示范基地等“才、会、赛、园”重要板块,旨在为全球创新创业人才打造集技术、项目、资金为一体的标杆性对接平台,让上海成为天下英才的筑梦之城、逐梦之都、圆梦之地。

  当天,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赛娟,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迈克尔·莱维特,中国科学院院士何积丰,2000年图灵奖得主、中国科学院院士姚期智,中国科学院院士蒲慕明,中国科学院院士赵东元,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杰,达闼机器人公司董事长兼CEO黄晓庆受聘担任“海聚英才”全球个人大使,上海外服、罗兰贝格、史宾沙、安永等受聘成为“海聚英才”全球机构大使。上海市副市长、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彭沉雷,上海市副市长刘多为“海聚英才”全球大使颁发证书。

  据了解,上海聚焦人才职住平衡、房源丰富、功能完善、租金优惠和服务升级五大目标,建设上海市人才安居服务平台,打造选房、租房“一站式”线上枢纽,“与人方便、与才实惠”。

上海人才安居服务平台上线。 上海市人才办供图

  该平台全面归集全市公租房、社会投资人才公寓、单位自建人才公寓三类房源数据,特别是加大保障性租赁住房筹集力度,目前落图纳管房源10万余套(间),“十四五”期间,平台房源总量达到20万套以上;平台根据人才工作区域,自动推荐就近适配房源,用户也可设置通勤时间及公交、自驾等不同模式,由平台筛选出符合条件的房源项目;平台上房源价格低于市场租金水平,并全部做到“明码实价、一房一价”,用户可以根据自身需要选择相应房源;平台汇集房源项目室内外实景图以及周边交通、教育、医疗和生活配套信息,所有在租项目还可提供VR全景看房,让人才不去现场就能找到好房。

  同时,平台房源全部纳入房管部门规范管理,符合条件对象可以持续租赁,切实保障入住人才安全、稳定居住。入住人才还可享受在线申请提取公积金支付租金和办理居住证等公共服务。

  峰会同时发布了上海市重点产业领域人才专项奖励政策。据悉,上海将围绕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三大先导产业,聚焦高端装备、航空航天、新材料、新能源等八个重点产业领域的企业人才进行奖励。

  中共上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上海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市人才办主任胡文容出席活动并讲话。胡文容指出,当前上海正在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认真落实市委关于人才工作的部署要求,持续擦亮“海聚英才”工作品牌,进一步彰显上海引才聚才爱才敬才的诚意和热情,释放“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强烈信号。要实行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充分发挥大科学设施、高能级产业、开放型载体等世界级平台优势,全力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环境,以更广的胸怀拥抱人才,以更优的平台成就人才,以更好的服务凝聚人才,让更多人才选择上海、来到上海、扎根上海,让上海成为广大人才创新创业的热土、追梦圆梦的乐园。

峰会上还举行了“海聚英才”重大人才项目签约等活动。 上海市人才办供图

  峰会上首次发布了上海市人才形象宣传片《向梦想起航》,举行了全球创新创业大赛获奖项目颁奖仪式和“海聚英才”重大人才项目签约活动。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院长赵东元,德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国际灵长类脑研究中心联合主任尼克劳斯·罗戈赛提斯,“以色列科技创投之父”尤西·瓦尔迪博士受邀作了演讲。

  据悉,本次峰会还将与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互动,举办人工智能产业菁英高峰论坛等活动,助力上海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