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人工智能发展迈向新阶段 开源体系+通用模型全面赋能产学研领域
2022年09月02日 13: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WAIC 2022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发布“OpenXLab浦源”人工智能开源开放体系 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供图

  中新网上海9月2日电 (浦帆)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于9月1日-3日在上海举办。科学前沿全体会议作为两大全体会议之一,全方位聚焦人工智能科研与技术突破、引领性开源平台、人工智能治理创新、人工智能交叉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和教育普及等议题。

  会议期间,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发布全新的人工智能开源开放体系“OpenXlab浦源”以及新一代通用模型“书生2.0”。

  目前,人工智能的发展已进入一个全新阶段,开源开放已成为推动技术持续进步的行业共识和重要驱动力量,也是一个国家人工智能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指标。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教授林达华在解释“OpenXlab浦源”时表示:“X代表着未知、开放与成长,而‘浦源’意味着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立足黄浦江畔,以上海为策源地,面向全球,面向未来,以原创的人工智能开源技术,携手合作伙伴共同打造人工智能开源开放生态。”

WAIC 2022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发布人工智能模型“书生2.0” 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供图

  据了解,“OpenXLab浦源”可以助力构建人工智能开放生态技术基座,包含九大开源项目,覆盖从感知到决策,从平面到立体,从数据到计算,从技术到人文教育的各个方面。它将推动人工智能对产学研各领域全面赋能,为构建人工智能开放生态,推动人工智能科研与技术突破、交叉创新和产业落地提供全方位的算法与平台支撑。

  此外,发展更为通用的AI技术也是人工智能的科技前沿和核心焦点问题。去年11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发布“书生”,一个模型即可全面覆盖分类、目标检测、语义分割、深度估计四大视觉核心任务。将通用视觉技术体系命名为“书生”,意在体现其如同书生一般的特质,可通过持续学习,举一反三,逐步实现通用视觉领域的融会贯通,最终实现灵活高效的模型部署。

  经过近一年的努力,最新发布的“书生2.0”可以更加精准地识别图像,在图像标杆任务上性能取得了显著的提升,并在三十多种视频任务上取得了领先的性能,还可实现以中文为核心的百种语言翻译。

  人工智能是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在人工智能发展演进的历程中,前沿理论和核心技术的突破始终发挥着关键作用。当前,人工智能创新算法不断涌现,算力规模快速提升,正逐步打通从“专用”到“通用”,从“感知智能”到“认知智能”的跃迁之路,深刻改变认识世界的思维方式,同时也创造了新市场、新机遇。(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