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首届“上海绿色消费季”启动
2022年09月02日 16:2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日电(记者  姜煜)为深入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9月2日下午,由上海市商务委员会、静安区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五五购物节”标杆活动——首届“上海绿色消费季”在中信泰富广场正式启动,本次活动将持续到9月底。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主任顾军,以及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相关领导出席启动仪式。

(“上海绿色消费季”引领低碳新时尚 记者 姜煜 摄)
(“上海绿色消费季”引领低碳新时尚 记者 姜煜 摄)

  首届“上海绿色消费季”以上海引领城市绿色消费风向标为目标,以引导品牌、商场和消费者共同形成绿色消费理念为落脚点,推出一系列绿色消费和绿色宣传活动,覆盖衣、食、行、用等多个方面,充分激发和释放绿色消费需求,推动绿色低碳生活方式转型,进一步提升绿色消费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

  启动仪式上,上海商业联合会携会员代表发起了绿色消费行动倡议、欧莱雅联合康泰纳仕旗下时尚杂志发布了《解码中国Z世代的可持续消费观》白皮书。中信泰富广场、上海南翔印象城MEGA、盒马、海尔智家、迪卡侬、丰收日、杏花楼、上海美天副食品公司、饿了么、达达集团、爱回收、英科再生等12家商场、超市、品牌、餐饮、菜场、电商平台、资源回收重点企业,代表不同商业业态分享了企业绿色发展理念和低碳环保等“绿色故事”。

  在启动仪式现场,欧莱雅、海尔智家、山鹰集团、蚂蚁集团、英科再生、上海鑫广再生资源、上汽集团等7家秉持绿色发展理念的优秀企业,从“绿色品牌”“绿色家电”“绿色平台”“绿色回收”四个方面进行了展陈。

  目前,上海十万平米以上大型商业综合体已有39家创建成为国家级绿色商场,成为拥有绿色管理制度、节能设施设备、绿色供应链体系、绿色服务和宣传、绿色消费理念和绿色回收的时尚商业载体。本市大型商场和连锁经营超市均已完成一次性塑料购物袋环保替代,如上海南翔印象城MEGA,是荣获美国绿色建筑协会LEED铂金级认证的购物中心,拥有近十万平方米的绿色生态创新空间。

  崇尚厉行节约、文明用餐的新理念正在融入百姓生活,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越来越深入人心。目前,本市餐饮行业已有3000家餐厅荣获“上海市绿色餐厅”称号。如,杏花楼集团始终秉持绿色经营和管理理念,以科技创新为主导,实现低耗能的绿色发展。为强化一次性塑料制品和湿垃圾源头减量,本市已在50余家菜市场试点建立塑料购物袋集中购销制度,在70余家菜市场配置湿垃圾就地处理设施。如美天副食品公司下属19家菜市场长期坚持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工作,在消费者和菜市场经营的两个维度中不断探索“绿色循环”。

  科技元素的注入,极大提高了人类保护环境的能力和效率。时尚、绿色、科技相互碰撞,为节能降碳绿色转型发展增添了无限新活力。如,可口可乐植物环保瓶,纸质包装材料代替原来的塑料包装,内壁涂有一层生物材料保护膜,该材质100%可回收、可降解。耐克一直致力于“零碳排”和“零废弃”的长期计划,通过Nike Grind技术将废旧球鞋回收,并制作成的环保橡胶颗粒,转化成创新的运动产品,如篮球场、足球场、塑胶跑道、运动器材、室内装饰等。

  此外,为助力绿色消费,一批电商平台投入大量资金引导孵化绿色消费,外卖订餐平台已不再主动提供一次性餐具。如饿了么,该平台3年投入5亿元,全方位实践ESG绿色消费战略,全面引导公众践行低碳生活方式。(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姜煜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