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四届二次会员大会在沪举行
2022年09月02日 21:5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日电(张亨伟)8月31日,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四届二次会员大会暨四届六次理事会在上海顺利举行。根据市有关方面防疫要求,本次会议采取线上视频会议形式进行。联合会会长郑惠强,副会长陈振鸿、孙建平、李关德、简大年、顾振奋,以及来自各行业协会、专委会与会员单位的966名代表出席会议。

  大会由联合会副会长陈振鸿主持。会议总结了联合会一年多来在市商务委、市民政局的领导与关心下,在全体会员与理事单位的大力支持参与下,着力于搭建平台,提高能级,发挥功能,积极进取,锐意创新,各项工作取得的新成绩。

  过去的一年,联合会在郑惠强会长的带领下,深入基层,走访调研服务近200家单位,并建言献策,发挥了社会组织智囊参谋作用。

  联合会还召开了“上海深化国际经济中心建设研究---现代服务业政策调研座谈会”,就“十四五”期间,在受全球格局变化以及国内国际双循环和双碳要求背景下,本市如何在提升“五个中心”建设中服务业需要的政策支持听取意见建议。市“十四五”规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程发来感谢信,充分认可联合会的研究成果。

  此外,联合会还在上海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提升服务能级、长三角联盟建设、助推海南自由港国家战略等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上海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蒋蕊在会上表示,近年来,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加强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反映企业诉求,回应会员需求,提升服务能级,助推产业发展,积极推动会员与政府、地区之间加强交流合作,服务国家战略和中心工作,在行业中的凝聚平台和引领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蒋蕊希望联合会继续加强党的领导,确保正确的发展方向;坚持规范运行,不断强化民主管理;创新服务形式,持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

  上海市商务委机关党委书记、副主任诸旖表示,联合会充分发挥行业覆盖广泛、影响力大、带动力强的特点,主动作为、积极作为、创新作为,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为全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而独特的作用。她希望联合会继续勇担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在上海提升国际贸易中心能级,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方面发挥新作用,作出新贡献。

  郑惠强指出,疫情对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运行带来了极大挑战,服务业生产经营更是遭遇到巨大冲击。由于服务业依赖于人对人、面对面的服务,所遭受的重创极为惨烈。他说,企业是联合会的主体,其中大部分为中小企业,日子难过的并非少数。在跑企业调研、跟企业家交流过程中,切身感受到服务业企业生存压力巨大,服务业行业发展举步维艰。

  他认为,后疫情时代服务业的主旋律是跨界、变革和融合。只要有人在,就有服务愿望,就有市场需求,服务业就垮不了。因为技术特别是数字技术已全面赋能个人和企业行为,服务业的数字经济渗透率越来越高;消费升级已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新消费群必将刺激和催化服务业的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传统行业和互联网的边界已经被打破。互联网成为所有行业的工具,边界不复存在。而这一切,意味着跨界、变革和融合已成为服务业发展的主流趋势。

  在谈到后疫情时代上海服务业发展预期时,郑惠强表示,随着服务业的GDP占比不断增长,其背后一定有大量的服务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等待着被分化、被创造。从长远来看,服务业终将成为潜力最大的领域。他认为,未来不少制造业有形产品很可能不怎么赚钱,而它们承载无形的文化属性却越来越值钱。即有形的产品,利润都会无限缩小。无形的产品,利润会不断膨胀。他预见,未来社会的商业关系,不再靠有形的产品去链接,而是靠无形的文化来嫁接、靠高质量的服务来支撑。因此服务业的发展前景依然值得看好。

  在之后举行的第四届监事会第二次会议上,陈跃同志当选为联合会第四届监事长。

  会议以线上投票与表决的方式通过了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第四届会员大会第二次会议决议和第四届理事会第六次会议决议。线上投票选举产生了丁娟等38位为理事会理事、马弘等19位为副会长。联合会法定代表人由朱建弟同志担任。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张亨伟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