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又见自闭症咖啡馆 未来亟待撕去“特殊标签”走向全国
2022年09月06日 13: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上海市首家商业化运作的自闭症咖啡馆开业 查晨琛 摄

  中新网上海9月5日电 题:上海又见自闭症咖啡馆 未来亟待撕去“特殊标签”走向全国

  中新网记者李佳佳

  9月5日上海慈善周开幕,起了个大早的吴佳辰把自己打理得“清清爽爽”。上午9点45分,他走进位于上海南京西路丰盛里3楼的多特瑞六感体验中心。作为“多·幸福咖啡馆”的咖啡师,吴佳辰将与4名同样患有自闭症的员工在这里正式开启朝十晚七的职业生涯,通过自己的劳动赚取相应的收入。

  左右晃动拿着拉花杯的手腕,咖啡上晕漾起白色的“之”字型奶泡,奶泡逐渐聚拢,最后形成了一颗爱心图案。做完后,吴佳辰报以稚气的微笑,双手郑重地将咖啡交到顾客手上,并迅速将水台清理干净,整个过程一丝不苟。吴佳辰的同事王相晴主攻烘焙,学习训练一年以来,王相晴已经具备了初级点心师的能力,可熟练制作曲奇饼干、瑞士卷、蛋糕等各种点心。

  两人的康复老师、上海小马过河启星艺术发展中心—上海博爱儿童康健园主任王恒民告诉记者,以制作咖啡为例,正常人可能学习几天就能上手。但为了让自闭症患者熟练掌握,康复老师将咖啡研磨、咖啡萃取、牛奶拉花和咖啡机清洁等各种步骤进行分解细化,打造了一套规范化流程和训练课程,反复训练。表面上自闭症患者在做一杯咖啡,实际上他在进行认知执行功能训练。

作为“多·幸福咖啡馆”的咖啡师,吴佳辰与4名同样患有自闭症的员工正式开启朝十晚七的职业生涯 查晨琛 摄

  “多·幸福咖啡馆”共配备5名自闭症员工和1名带教老师,他们与多特瑞六感体验中心的其他员工作息相同。带教老师主要在旁观察,协助处理一些初期的突发意外,之后将慢慢淡出自闭症员工的职场。

  在上海,自闭症咖啡馆已不新鲜,但实际运营后,不少都面临生存压力。2018年,一家名为“爱-咖啡”(A-COFFEE)的咖啡馆在上海静安公园开业,里面的咖啡师、服务员大多是年龄在16、17岁的自闭症少年,他们纯真又热情,待人真挚,当时咖啡店营业才一周,就好评如潮,天天门庭若市。只是后来,这个自闭症社会实践基地因场地沟通的原因被迫停业,后期在爱心机构的帮助下才得以重开。

  “多·幸福咖啡馆”是上海市首家商业化运作的自闭症咖啡馆。它脱胎于华东师范大学“幸福之花”研究基金课题《基于机器人技术的孤独症儿童社交障碍干预系统》项目。2022年年初,“幸福咖啡馆”实训基地作为“幸福之花”项目的落地形态,在文定路博爱儿童康健园楼下悄悄地开业。类似于早年上海街头常见的“前店后厂”模式,自闭症患者在二楼博爱儿童康健园接受课程培训,然后在一楼“幸福咖啡馆”进行实操训练。整个文定路培训基地,作为自闭症员工的“中央厨房”,孵化成熟后输送市场。

  “文定路的实训基地无法容纳更多的自闭症患者,他们需要更大的舞台,一定要把自闭症咖啡馆推向市场,这样才能让更多的自闭症患者和家庭受益。”回忆起项目初创期的筚路蓝缕,咖啡馆的发起人之一、华东师范大学科学康复系副教授陈东帆说爱心企业的助推起了决定性作用。

  陈东帆坦言,咖啡馆选址必须位于市中心的CBD,客流大,自闭症患者才能更多地跟社会交流。咖啡馆要生存下来,就一定要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一杯味道醇厚、好喝,复购率高、售价能覆盖成本的咖啡。慈善需要商业化、市场化,光靠社会“爱心”难以解决自闭症患者自我造血的根本问题。但商业化的步子迈得过大,又会带来经营压力,所以引进爱心企业至关重要。

  “上海咖啡馆竞争激烈,特别是疫情让很多咖啡馆面临生死劫,如果‘幸福咖啡馆’一开业就直面这样的生存难题,很容易过早夭折。有爱心企业撑一把,减收免收场地的租金,可以解决咖啡馆运营的后顾之忧。”于是,在从事精油和芳香日化产品生产销售的多特瑞六感体验中心一隅,就多了这么一家小店,恰巧门店内散发的芳香气味,也有助于自闭症患者情绪调节。

  “多·幸福咖啡馆”的顺利开业宛如一个里程碑,而陈东帆更希望,未来“幸福咖啡”能依靠口味,而非自闭症的特殊标签,在咖啡馆林立的上海成为新晋网红,走向全中国。(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