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数字化赋能公共卫生综合监管
2022年09月15日 1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上海“公共卫生综合监管能力提升”项目依托数字化转型, 实现全方位、全过程的多项能力提升。 上海市卫健委供图

  中新网上海9月14日电 (记者 陈静)数字化转型后,上海的公共卫生综合监管能力得到大幅提升。上海打造统一的卫生监督可视化监管指挥平台,通过规则引擎和大数据分析手段发现风险,并及时处理,相关项目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督导和进博会保障工作中,大显身手。

  上海市卫健委方面14日披露,作为“第五轮公共卫生三年行动计划”之一,“公共卫生综合监管能力提升”项目依托数字化转型,通过健全监管体系、培训体系和质控体系,实现全方位、全过程的动态监管能力,对违法违规风险的研判预警能力,卫生监督员的综合执法能力,公共卫生监督技术服务的支撑能力“四提升”,为促进上海各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奠定扎实基础。

项目通过建立全上海统一的卫生监督可视化监管指挥平台,搭建了总观屏, 为指挥决策提供参考。 上海市卫健委供图

  项目通过建立全上海统一的卫生监督可视化监管指挥平台,搭建了总观屏,以展示卫生监督业务,为指挥决策提供参考。结合指挥中心可视化监管平台,联通监督员手持的移动执法终端和执法记录仪,实现指挥中心对执法场景信息状况的即时调取,形成执法现场与指挥中心的协同联动。同时,该平台可实时反映全上海监督执法工作的整体情况,与执法效能指标相结合,动态展示各区卫生监督部门甚至每名卫生监督员的执法效能。

  据介绍,通过数据智能分析,项目依托远程监控、在线监测、AI识别和风险预警等新技术的运用,推动了执法模式的转变。当下,项目初步建设20个监管场景,形成“全景展示—问题挖掘—风险预警—及时处置—反馈评估”的场景闭环管理流程,从工作机制上形成风险触发机制。通过规则引擎和大数据分析手段发现风险,指挥中心研判后可进行事件处置派发,最终由监督员处置办结或相对人自查闭环。

  据透露,该项目已成功运用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督导和进博会保障工作。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督导工作中,项目基本实现了对督导任务的全程监控,现场照片、存在问题等督导结果会在第一时间传回指挥中心大屏,以便查看督导任务的完成情况和督导对象的督导情况。在进博会保障中,项目将直饮水、空气等与场馆卫生监督保障有关的在线监测数据进行整合和接入,大屏上能实时反应各风险点位的监测情况,查看现场巡查和检测情况,也能第一时间识别风险,并对识别出的风险开展排摸和处置。

  另据记者了解,项目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合作,探索建立卫生监督VR虚拟模拟培训实验室;在此基础上,建立适应卫生监督员学习、考试、练兵的模拟现实的一套培训系统,开发了口腔医疗机构消毒卫生、发热门诊防控监督、放射卫生和生活饮用水四套卫生监督VR培训课件。(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