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百姓话思想》系列短视频第二季全网发布
2022年09月22日 10:43   来源:解放日报  

  由市委宣传部、市委外宣办与解放日报社共同策划制作的《百姓话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上海的实践案例》系列短视频第二季20集,将于9月23日起在全网推出。这是上海新闻界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而精心制作的最新作品。

  《百姓话思想》系列短视频第一季在今年6月全网推出后,国内新媒体平台已累计播放4014.9万次。中国日报、中国国际电视台、上海日报、上海外语频道、第六声、一财全球等媒体同步推送双语版的《百姓话思想》系列短视频,覆盖近8000万海外受众,播放620.8万次。东方卫视国际频道播出后,覆盖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法国、荷兰、德国、非洲及港澳台等地区约1亿海外用户。

  上海是习近平总书记工作过的地方。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连续四年亲临上海,赋予上海重大使命,为上海发展指明方向,并提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全过程人民民主”等一系列重要理念。《百姓话思想》系列短视频突出百姓视角,通过展现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普通人在上海的工作、生活,用鲜活朴实、生动具象的百姓故事,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上海的生动实践。

  《百姓话思想》系列短视频第二季共20集。首集《告别旧里》以上海城区二级以下成片旧里旧改全部收官为新闻背景,反映在总书记“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引领下,上海人民城市建设的历史性成就;《在水一方》以元荡湖与淀山湖打通为缩影,记录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的推进成效;《红色电波》通过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主演朱洁静的叙述,映衬出对讲好初心故事的不懈追求;《劳者安居》传达了一位环卫工人住进公租房的喜悦;《大码头》讲述了一位德国商人从世博会到进博会的心路历程;《社区“一根针”》描摹了社区基层党支部在疫情中克服万难、服务群众、凝聚人心的努力;《张江初长成》以一家生物医药企业的成长脉络彰显活力张江发展方兴未艾;《重绘青绿》以老港垃圾处理场站的变迁,反映上海在低碳绿色发展转型之路上的喜人成就;《航天两代人》聚焦几代上海航天人的豪情壮志,凸显中国航天事业的一往无前;《城市留风》用一位文化建筑维护者的语言,实录城市老建筑风韵保护技艺的传承;《溯往追今》跟随上海考古工作者,透视新时代里的中国文化精神溯源和文化互鉴;《红马甲哈比》述说巴基斯坦青年融入平安社区建设的故事;《修复荒野》体现上海生物多样性保护;《上海很“未来”》则描写科幻创作与科技创新在上海的碰撞与交融;《花红永乐》以崇明藏红花种植为由头,表现乡村振兴实实在在的成绩;《这行我是“天花板”》以一位获得五一劳动奖章的外卖小哥的视角,述说上海这座城市对劳动和付出的尊重与善意;《不忘来时路》请出几位中共一大党史研究和宣教工作者,揭示红色宝藏和红色记忆的细致挖掘与整理;《出发,李所》讲述李政道研究院一位从事基础研究的女科学家的感悟;《天使之手》表现了尼泊尔商人对进博会的冀望;终篇《上海号,向更远方》则通过一位铁路人对中欧班列·上海号的讲述,描绘出共建一带一路的大图景。

  系列短视频第二季20集将于9月23日至10月12日每日一集更新,在本市主流媒体所属新媒体平台、东方卫视等电视频道、各商业网站及平台刊播。

来源:解放日报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