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老外讲故事·海外员工看中国 | 潘睿君:从无到有,见证首辆中国品牌汽车从印尼新工厂下线
2022年09月26日 09:30   来源:新民晚报  

  在印尼一家美国汽车公司工作多年的潘睿君,2015年11月加入到上汽通用五菱印尼汽车有限公司。“为第一家在印度尼西亚开展业务的中国汽车制造公司工作,意味着将面临新的挑战。当第一辆车下线时,我感到非常自豪和骄傲!总有一天我会告诉孙辈,你们的祖父是那个成功公司的一员。”

  站在2022年这个时间窗口,五菱品牌的成绩回应了潘睿君对“成功公司”的期待。就在8月,上汽通用五菱首款新能源车Air ev(右舵版)首站登陆印尼,这款车的下线也标志着五菱新能源仅用5年时间就实现了销量破100万辆的成绩,成为全球最快达成新能源百万辆目标的车企。

  难忘建厂的艰辛与成就

  6年多前,潘睿君加入五菱印尼公司时,公司还处在工厂刚起步建设的阶段。“我当时看到的就是一片平地。我被聘为制造业务的负责人,职责包括监督冲压车间、车身车间、油漆车间和总装车间的施工,以及支持生产活动的其他方面,包括安保、人力资源等。”

  建厂时的艰辛还历历在目。“正逢印尼雨季,泥土潮湿,有好几个月没法施工,建设方挖的一个5米深的坑,转眼就成了一个巨大的蓄水池。建厂的时间很紧,团队非常辛苦。”

  印尼团队最终迎来了第一辆车离开装配线的时刻。“就在那一刻,你忘记了所有艰难的时候、所有的争论,以及对无法按时完成项目的担忧。我们迎来了一个新的里程碑,当然之后仍有更多的路要走,需要一步一个脚印地扎实前进。”

  如今,潘睿君当年所见的“一片平地”已经建成一个占地60公顷,包含整车制造工厂和零部件供应商的园区,并已形成了包括供应链体系、制造体系、销售服务体系在内的完整产业链。

  难忘强烈的“家”氛围

  潘睿君坦言,五菱产品一开始在印尼市场上并不被看好。“早年有一些中国品牌的摩托车和玩具,其质量和售后服务给当地消费者留下了不好的印象。这对我们树立品牌和产品形象,是很大的挑战。”

  消费者的信心是靠五菱一款一款的车建立起来的。“我侄女、一些朋友还有邻居都购买了五菱产品,到目前为止,他们都给出了正面的反馈。买车的过程很长,他们问了很多问题才预付了定金。最终,他们喜欢这些产品,因为价格合理且技术性能让他们觉得物有所值。”潘睿君介绍道。

  潘睿君认为五菱印尼公司给自己带来了完全不同的体验。“从一开始,最高管理层就承诺,该公司是会长期存在的,在未来的某个时候,它将主要由印尼当地人经营。我觉得公司也特别关注员工的福利、机会和发展,具有强烈的‘家’理念。”

  五菱印尼公司通过与当地公司包括安保提供商、餐饮提供商、清洁服务供应商以及部件供应商等签订合同,来支持印尼本地的企业经营。公司还向周边社区提供企业社会责任活动,如在当地种树、为当地居民赠送节日庆祝的特别礼物等。“除了产品服务,我们还通过这些具体的事情改变印尼人民对中国公司的看法。”潘睿君说。

  难忘在中国的点点滴滴

  在潘睿君心中,对中国的印象与感受,十分具体和生动,1996年7月,因为工作关系,他第一次来到中国。“这是一次令人大开眼界的经历,因为当时中国刚刚对外开放。”不久后,他搬到了上海,在通用汽车中国公司(GM China)和上汽通用汽车(SGM)一直工作到2000年初。“对上海最大的感受就是发展很快,每次去都不一样。外滩、南京路都是特别美好的地方。”

  在中国工作和生活期间,他经历了许多难忘的事情。“探索中国大陆的一些城市,对潜在供应商做评估,吃异国风味的食物,学会如何喝茅台酒,在酒店睡很硬的床板,喝保温瓶里的热水,夏天有藤木床,还有丰盛的中式早餐……”这些记忆十分细碎,却一直留存在他的脑海深处。“我的中国同事都非常热情,乐于助人。我从他们那里学到了很多关于文化的知识。他们工作非常努力、勤奋。”

  在中国工作期间,潘睿君努力学习汉语,他认为中文以后也将成为国际语言,但自嘲坚持的时间不够长,始终无法流利地掌握。“不过,用中文告诉出租车司机要去哪儿,在餐厅和酒吧点简单的食物,我都没问题。尽管我不会读和说,但我仍然关注中国的新闻,因为它在影响着全球。”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叶薇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