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打造“半马苏河”活力秀带 普陀区构建“长三角会客厅”
2022年09月27日 22:4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7日电(高志苗)苏州河是上海的“母亲河”,也是城市发展的“金名片”。2022“苏州河论坛”在27日在上海普陀召开,在将苏州河沿岸打造成为宜居、宜业、宜游、宜乐的现代生活示范水岸的背景下,与会人员就如打造“半马苏河”活力秀带,打造长三角的普陀会客厅展开交流,普陀区政协主席杭春芳主持该论坛。

2022“苏州河论坛”现场
2022“苏州河论坛”现场

  2018年,上海提出“一江一河”战略,启动苏州河中心城段滨水贯通工作。新一轮的苏州河沿岸建设规划以“苏州河回归城市生活”为导向,让生活融入,文脉接续,从而使苏州河成为人文之城的典范。苏州河普陀段拥有苏州河最长岸线,约21公里,相当于半程马拉松的长度,称之为“半马苏河”。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虞丽娟表示,苏州河不仅是上海近代金融贸易和工业的发源地,更是上海未来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的代表性空间和标志性载体。“半马苏河”有着半程马拉松的含义,要逐步将苏河两岸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宜乐的现代化生活示范水岸,基本实现从“工业锈带”向“生活秀带”“发展绣带”的转变。

  她强调,普陀要通过建设更有温度、更具活力的滨水环境,持续提高人民群众的体验度和感受度,不断扩大“半马苏河”的影响力和吸引力,努力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

  普陀区委书记姜冬冬指出,普陀区要通过优化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环境,营造开放便捷宜人的公共空间,发展创新绿色繁荣的水岸经济,搭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精彩舞台,来践行人民城市理念,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用优质的供给服务人民,举全区之力建设一条宜居、宜业、宜游、宜乐的“半马苏河”活力秀带,高标准、高质量打造长三角的普陀会客厅。

2022“苏州河论坛”现场
2022“苏州河论坛”现场

  为推动普陀“‘半马苏河’活力秀带”建设,论坛现场,普陀区政协副主席严永强代表区政协发布2022年重点课题《“半马苏河”活力秀带——打造长三角的普陀会客厅”》初步成果。

  严永强介绍,打造“半马苏河”活力秀带,打造长三角的普陀会客厅的推进措施分为五点,即着力提升水岸品质,打造现代生活水岸新标杆;着力培育复合功能,塑造普陀创新发展新标识;着力植入活力元素,烙下面向未来苏河新标记;着力丰富体验场景,树立普陀品牌形象新标志;着力打造滨水街区,践行人民城市建设新理念。

  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信息研究所所长、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王振则表示,激发“半马苏河”活力优势,需要打造长三角会客厅新高地。通过汇聚人才、资金、技术、信息、平台、文化和智慧等,成为高端资源聚合高地、服务平台枢纽高地、创新孵化汇聚高地和辐射动能扩散高地。(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高志苗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