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周汉民:上海要加快建设成为数字贸易国际枢纽港
2022年09月28日 19:2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8日电(记者  姜煜)“2022上海企业国际化经营合规高端研讨会”28日下午举办。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在研讨会上指出,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全球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国际贸易的新形态,上海要打造数字贸易示范区,要加快建设成为数字贸易国际枢纽港。

(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发表主旨演讲)
(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发表主旨演讲)

  本次活动由上海市商务委员会指导、上海市法学会和上海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共同支持,旨在更好地服务本市企业把握数字新规则带来的发展机遇,增强企业国际化经营合规能力。周汉民在研讨会上作了题为《上海要推动数字贸易规范的建设》的主旨演讲。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张杰致辞)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张杰致辞)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张杰表示,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国际经贸规则面临重构,对我国企业国际化经营带来挑战。上海市商务委员会高度重视外向型经济发展中的风险防范工作,建立完善国际经贸合规公共服务体系,连续三年为300余家企业提供国际化经营合规体检服务,上线“上海国际经贸合规法律服务平台”及移动端,发布《上海企业国际化经营风险防范与合规指南》,以及时、精准的公共服务,助力企业主动合规、有效合规、科学合规。

(业内嘉宾汇集研讨会共论企业合规能力建设)
(业内嘉宾汇集研讨会共论企业合规能力建设)

  张杰强调,当前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数字规则成为国际竞争的新领域,上海因应国际数字规则发展新趋势,落实国家法律新要求,出台了《上海市数据条例》,为数据要素化和要素数据化提供制度保障,并依托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开展数据跨境流动等规则的实践与创新,努力为中国数字规则方案贡献上海经验。上海市商务委员会指导本次活动,聚焦数字规则发展变动与企业国际化经营合规应对进行研讨,将为企业安全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本次活动上线了“上海国际经贸合规法律服务平台”移动端,发布了《2022上海企业国际化经营风险防范与合规指南》,还举办了“数据跨境流动的合规趋势与企业实务应对”主题研讨,来自法律服务机构以及实务界的专家参与探讨。本次活动也是首届上海法治文化节的重要项目之一,采用了线下线上联动方式举办,众多来自政界、学界、行业协会及企业的代表到会或通过观看线上直播的方式参会。(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姜煜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