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多措并举把绿色低碳发展融入国际大都市建设
2022年09月29日 13: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9月27日电 (记者 陈静)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程鹏27日表示,上海积极推进生物多样性金融(Biofin)、绿色供应链等试点。浦东新区成为中国首批气候投融资试点地区。

  在当日举行的“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党委专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上,程鹏介绍,目前,上海碳交易市场纳入27个行业,包括钢铁、电力、化工、航空、航运、建筑业等,三百多家企业被纳入管理,另外还有四百多个投资机构参与碳交易。经过多年试点,上海形成了制度明晰、市场规范、管理有序、减排有效的碳排放交易体系,为全国碳市场建设积累很多经验。上海二级市场的总交易额排在全国前列,核证自愿减排量等领跑全国。

  去年7月16日,全国碳交易市场正式上线交易。这位官员介绍,第一个履约周期已经纳入发电行业企业2162家,通过有效发挥市场机制和激励机制,以纳管企业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来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上海还创新建立碳普惠机制。据介绍,碳普惠机制是通过企业、中小企业、社区、个人、中小型项目和民众个人,将低碳行为进行量化、记录,并激励。程鹏指出,上海将把绿色低碳发展融入到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全过程。

  据介绍,生态环境部对上海重大基础设施高度重视,包括容缺候补审批模式、绿色通道。上海的环评制度改革效应不断放大,推到生态环境绿色一体化,促进经济增长优势效益不断发挥。上海还积极探索基层组织社会自治,加快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企业自治良性互动。

  近年来,上海空气污染治理成效明显,蓝天白云成为常态。程鹏直言有三个关键举措:打好燃煤污染防治战役、打好挥发性有机物污染(VOCs)防治战役、打好移动源污染防治战役。他解释,上海全面完成4000余台经营性小茶炉、小炉灶等分散燃煤设施的整治,完成近7000台中小燃煤锅炉、集中供热等锅炉窑炉的清洁能源替代或关停,除公用燃煤电厂和钢铁窑炉外,全上海已实现无燃煤。同时,上海实施重点用煤企业总量控制制度,对7家重点用煤企业下达年度用煤控制目标。煤炭消费总量逐年下降。10家公用燃煤电厂、宝钢股份和上海石化自备电厂的所有机组,已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排放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程鹏介绍,从立法、模式、资金保障、精准帮扶等方面,加强监测,加强治理,上海探索VOCs精细化治理之路。上海在全国率先推出“一厂一方案”的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治理的精细化措施,对一些重点VOCs排放企业进行了很多改造,VOCs的模式从“底线约束”向“先进带动”转变。据了解,上海率先在全国全面淘汰了逾33万辆黄标车,提前淘汰老旧车12.5万辆,淘汰国三柴油车将近九万辆。在公交、出租车、物流配送车、私家车领域,上海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新增和更新公共汽车全面实现电动化;推广柴油车远程监控体系,并对排放比较大的车辆行驶路线范围做了限制。

  这位官员表示:“我们将继续以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加强VOCs和臭氧协同控制,抓好多污染物协同治理和区域联防联控。”(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