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时隔十年上海再发布市民人文素养评分 “00后”得分高
2022年10月18日 1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10月17日电 (记者 许婧)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17日对外发布的《上海市民人文社会科学知识与素养调查报告(2021)》显示,上海市民群体的总体平均分为74.7分,对比十年前的69.0分有明显提升。

  调查课题组负责人、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欧阳光明介绍说,《上海市民人文社会科学知识与素养调查报告(2021)》经过对2005个有效样本的抽样调查和数据分析,按照上海市民人文社科知识与素养的评价体系的评价标准,得出上述结果。总体状况更加向好,比如对上海城市价值更加认同,对美好生活充满信心,对上海发展充满期待;对人文素养愈加重视,且提升欲望更加迫切;法治意识普遍加强,更加关注法律对社会治理,尤其维护社会公德的基础性保障功能等。

  调查发现,按年龄阶段划分上海市民的人文素养,“00后”“90后”“80后”的人文社科知识与素养水平明显高于其他年龄段。其中“00后”得分最高,其在“人文知识”一项上更是与其它年龄段市民远远拉开差距。

  对此,欧阳光明解读称,“00后”与“90后”往往被认为是“普遍被溺爱”和“更加自我中心”的一代,但调查结果却是与“常识判断”相悖的。他说,本次问卷调查涉及尊重生命、公民意识、环保意识、审美趣味、公德修养等众多环节,包括人文知识、思想、方法、精神等各方面的数据显示,“00后”和“90后”不仅毫不逊色于父辈,而且几乎完全领先于父辈。这不仅体现了中国社会的整体进步,显然也是中国高等教育的日渐普及化,特别是“高校扩招”带来的人文素养的普遍性提高的直接社会效应。

  相较十年前,上海市民的整体人文素养又有怎样的变化趋势?调查显示,上海市民的整体人文素养比预期中更积极进取和崇德向善。在对一生中最重要的3项东西进行选择和排序时,健康、财富、知识、家庭4项最多入选市民们的第一选择。值得一提的是,把知识选择排在前三选项的比率对比2011年累计提升了12%,知识越来越成为上海市民更为看重的价值追求。

  调查显示,上海市民把自身能力性格看成是自己成功与失败的最关键因素,而认为社会环境是关键因素的市民比例由十年前的33%下降至23.5%,表明市民的自主能力和自我负责意识更趋成熟,对社会环境影响的认识更加客观。在面对虐待动物这一现象时,对此表示反感的市民接近八成,与2011年变化不大,但是选择主动制止这一行为的比例却从十年前的12%上升至70.7%,令人印象深刻。(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