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探索以文史服务长三角一体化的履职创新 《徽沪记忆》一书即将与读者见面
2022年10月19日 13:02   来源:新民晚报  

  一本记录黄山与上海两座城市的历史交往,表达两地人民间情感的新书《徽沪记忆》即将与读者见面。昨天,安徽省黄山市政协在上海市政协召开《徽沪记忆》征求意见座谈会,缅怀一段岁月,畅怀一段友谊,感怀一段精神。

图说:安徽省黄山市政协在上海市政协召开《徽沪记忆》征求意见座谈会 上海市政协供图(下同)

  黄山与上海地缘相近、人文相亲、交往密切,有记载的交往可追溯到明成化年间。历经百年变迁,两地情感穿越时空,历久弥新。黄山市政协主席路海燕在会上表示:“《徽沪记忆》不仅是一本书,更是一组值得珍藏的时光密码,我们希望通过‘徽商在上海’、屯溪‘小上海’‘上海知青在黄山’‘小三线在黄山’四本分册,力争把黄山与上海两座城市的历史交往还原好,把两地人民间的情感表达好,在助力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加深联系、推动合作。”路海燕表示,乘着长三角一体化的东风,黄山市政协以《徽沪记忆》为切入点,探索以文史服务长三角一体化的履职创新。“将用好黄山、徽州两大顶流IP,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融入长三角、链接大上海、提升标识度。同时也希望《徽沪记忆》一书,能成为深化山海之约、共叙山海之情的新桥梁。”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李逸平在讲话中说,上海与安徽地域相近、人缘相亲、经济相融、文化相近。近年来,黄山市与上海不少地方签订了深化合作交流的战略协议,在联动发展、生态保护、产业协作、公共服务、联系交流等很多领域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黄山市政协编纂《徽沪记忆》这本图书,“立足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这个大背景,为黄山更好地融入长三角发展服务,体现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要求,站位高、立意远。”他认为,黄山已经成为上海市民休闲度假和上海企业投资兴业的青睐之地,两地合作前景广阔、潜力巨大。

  座谈会上,放映黄山市城市宣传片,《徽沪记忆》执行主编倪国华介绍了图书内容概要及编纂情况,上海市作协理事、一级作家、知青王小鹰,上海大学教授、三线文化研究学者徐有威,上海彭浦机器厂退休职工、知青、作者李伟新等与会人员开展了座谈交流。

  上海市政协副秘书长邢邦志,市政协常委、学习和文史委员会主任周蔚中,市政协办公厅一级巡视员苏蓉娟,黄山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黄山市委主委洪祖根,黄山市政协秘书长秦学锋,黄山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黄永晖等参加活动。(新民晚报记者 江跃中)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