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进博会法庭2018年至2021年共受理104件涉外、涉港澳台商事案件
2022年10月21日 09: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10月20日电 (记者 李姝徵)作为司法服务保障进博会的主战场,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法院于2018年10月8日设立进博会法庭,对涉外及涉外商投资企业商事纠纷进行集约管辖和集中审理。

  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法院2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上海青浦法院涉外商事审判服务保障进博会工作情况。据院方表示,自2018年至2021年,进博会法庭共受理104件涉外、涉港澳台商事案件,呈现逐年稳中有升趋势。

  受理该类案件中,涉及的案由多达30余种,其中以“公司法类、买卖合同类及借贷类”三类纠纷最为典型,占比也最大。其他合同类纠纷中又以“承揽合同和服务合同”两类纠纷为主,此两类涉外案件往往可能还涉博涉展,案件特征呈现交叉。

  近年来,案件领域不断拓宽,涵盖了跨境贸易、投资、金融、证券等多个领域,案件类型日趋多样化,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区域经济对外开放在往纵深方向上不断发展,离岸交易、跨境投资等对外经贸方式不断拓展和创新。

  当日现场发布的“上海青浦法院涉外、涉港澳台商事审判工作白皮书”,进一步总结了涉外、涉港澳台商事案件的六大特点与难点。

  一是涉“一带一路”及东盟国家的案件增幅明显;二是金融及新技术领域的涉外案件开始涌现;三是涉外送达成案件程序问题“老大难”;四是外商投资类企业成为涉诉典型主体;五是案件调撤率高,但审理难易度两极分化;六是离岸交易规模攀升,但交易风险叠加。

  四年来,该院通过不断完善改革创新领域的各项机制,积极回应涉外商事司法需求。针对涉外、涉港澳台案件审理中存在的涉外送达、离岸交易风险叠加等难点及特点,进博法庭推出多项工作举措。

  “进博会已经成为中国向世界开放市场的‘示范窗口’。”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张富泉表示,青浦法院积极回应涉外商事司法需求,平等保护中外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为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和保障。(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