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沪上艺术名家与浦东政协委员同上艺术党课
2022年10月22日 12:39   来源:中新网上海  
浦东新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姬兆亮向艺术家们介绍浦东发展情况 浦东政协供图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22日电(记者 范宇斌)近日,上海浦东新区政协“观澜讲堂”第八期月月讲学习交流活动之“深情的旋律”学习交流活动在浦东政协委员协商活动中心举办,沪上艺术名家受邀与浦东新区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相聚一堂,学习交流。

浦东新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姬兆亮讲话 浦东政协供图
浦东新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姬兆亮讲话 浦东政协供图

  何占豪、梁波罗、童自荣、赵静、陈少泽、刘家祯、王苏、王景春、马晓辉等艺术家们畅谈艺术实践,赞颂、感恩党的坚强领导和对艺术家成长的关怀帮助。

何占豪作交流发言 浦东政协供图
何占豪作交流发言 浦东政协供图

  回忆在党组织引导、帮助下,与陈刚成功创作《梁祝》的过程,90岁高龄的作曲家何占豪很是激动。他说:“没有党组织的关心扶持,就没有新中国的新一代音乐工作者。没有党组织坚持科学的领导,就没有《梁祝》。”

梁波罗作交流发言 浦东政协供图
梁波罗作交流发言 浦东政协供图

  电影艺术家梁波罗回顾了其主演《51号兵站》的拍摄过程,难忘厂领导热情培育新人的决策与前辈电影大家“众星捧月”的崇高境界;电影配音艺术家“佐罗”童自荣感佩上海电影译制厂老厂长坚持贯彻执行党的“双百方针”,把大量海外的经典艺术作品通过译制介绍给中国观众,倾其全力架起了东西方文化交流的桥梁。

童自荣作交流发言 浦东政协供图
童自荣作交流发言 浦东政协供图

  “中国电影人用好的故事、动人的情感创作电影,讲好中国故事,无论是对年轻人还是外国人都会引起情感的共鸣。”上影演员剧团演员王景春谈到,“这就是我们当代电影人的职责和使命,也是我们的文化自信。”

王景春作交流发言 浦东政协供图
王景春作交流发言 浦东政协供图

  “改革开放打开了一扇中国民族音乐通向世界的大门。”二胡演奏家马晓辉说,近年来,她带着一把二胡走进“一带一路”、走进欧美许多国家,传播中国传统文化之美,绽放自立于世界民族文化之林的自信、自强,所到之处受到热烈欢迎。

马晓辉作交流发言 浦东政协供图
马晓辉作交流发言 浦东政协供图

  交流活动中,艺术家还用诗与歌深情表达自己坚定的政治信仰和对党的无比热爱。 电影配音艺术家童自荣演唱的《在那遥远的地方》,电影艺术家赵静朗诵的《月是故乡明》,歌唱美好生活,歌颂可爱的祖国;戏剧家陈少泽朗诵的毛泽东诗词《沁园春·雪》,抒发了“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壮志豪情;配音艺术家、主持人刘家祯朗诵的《涉江》,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戏剧学院教授王苏朗诵的《放学啦》,马晓辉演奏的二胡选段,电影配音艺术家狄菲菲朗诵的《大河》,语言艺术家方舟朗诵的《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浦东政协委员、上海轻音乐团青年演员丁一凡独唱《金梭与银梭》,为观众带来美的享受;第六代“江姐”、上海市宣传系统优秀共产党员何晓楠演唱的江姐牺牲前献给战友的赠言,则是展现了共产党人“我为祖国生,我为革命长”“我为共产主义把青春贡献”的壮美精神世界。动人的歌声,表达了浦东政协委员与上海艺术名家永远跟党走和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团结奋进新征程的共同心声。

  学习交流中,浦东政协委员和机关青年干部代表结合艺术党课和本职工作交流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决心与创新创业的宏伟愿景。

  浦东新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姬兆亮对艺术家们的生动党课与精彩演绎表示由衷感谢,希望浦东新区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学习艺术家们德艺双馨的精神品格,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的独特优势,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以奋斗者的姿态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让文化文艺唱响主旋律、展现新作为、提升软实力、扩大影响力,谱写浦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绚丽华章。

王小君主持活动 浦东政协供图
王小君主持活动 浦东政协供图

  浦东新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王小君,浦东新区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杨晔出席活动。(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范宇斌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