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康希诺生物能“吸”的新冠疫苗明日开始接受接种
2022年10月25日 18:4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25日电(李佳佳)自25日起,上海市启动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加强免疫预约登记。明天(26日)起启动加强免疫。

  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利用对人体无害的腺病毒载体,将表达S蛋白的遗传物质递送进人体,利用雾化器将疫苗雾化成微小的颗粒,通过吸入的方式经口腔呼吸到达肺组织,激发黏膜、体液、细胞三重免疫。

  针对已全程接种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灭活疫苗以及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生产的肌注式重组新冠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人群中,均可选择使用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开展1剂次加强免疫接种。

  随着上海启动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加强免疫,也意味着由康希诺生物研发,名为克威莎®雾优®的吸入用新冠疫苗正式在国内开放接种。

  据康希诺生物首席商务官王靖介绍,不论是“吸”的接种方式,还是用来装疫苗的杯子形状,灵感来源都是“喝咖啡”。只不过吸入用新冠疫苗并没有被吸入胃里,而是进入呼吸道和肺部。研究表明,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仍然是新冠病毒的主要传播路径,吸入用新冠疫苗通过吸入给药的方式,在身体与病毒接触的“第一触点”——呼吸道黏膜上就激发免疫反应,给吸入者戴上了一个“隐形的口罩”,是除了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外再增加的一道有力防线。

  当前,全球疫情反复,新冠病毒的变异还在持续,为了有效降低传染风险,我们有必要选择技术更先进,免疫效果更好的疫苗产品。康希诺生物吸入用新冠疫苗有着极具优势的“免疫战绩”。最新研究表明,在接种2剂灭活疫苗6个月后,序贯加强吸入用新冠疫苗,针对奥密克戎突变株的中和抗体水平是灭活疫苗同源加强的14倍,是重组蛋白疫苗序贯加强的6倍。这说明,采用吸入用新冠疫苗作为第三针甚至未来第四针加强针,效果远远优于灭活同源加强。

  据了解,吸入用新冠疫苗是在已有的腺病毒载体肌注用新冠疫苗的基础上,创新改变了给药方式与剂量。此前,在全球已有十多个国家的上亿民众接种过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其免疫原性和安全性已得到多方验证。在临床试验中,也无一例严重不良反应发生。并且,康希诺生物这款新冠疫苗曾在2022年5月19日凭借其优秀的免疫效果,以及良好的安全性被世界卫生组织列入紧急使用清单(EUL),综合实力获得多方专业组织及机构认可。

  此外,康希诺生物首席科学官朱涛表示,五分之一的肌注剂量,使得接种后不良反应整体上下降很多,与吸入给药方式的组合,同时实现了整个接种过程无痛、安全、便捷,吸入用新冠疫苗也因此是当前新冠疫苗序贯加强的更好选择。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佳佳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