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聚焦高质量发展 各界热议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的“上海担当”
2022年10月28日 10: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位于上海杨浦滨江的人民城市建设规划展示馆 樊中华 摄

  中新网上海10月27日电(樊中华)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上海如何勇担“开路先锋”?面对继续扩大改革开放的历史任务,上海又如何以进博会为抓手不断突破创新?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发展道路,上海又有哪些实践经验?

  10月26日下午,在由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上海社会科学院主办,杨浦区政府新闻办公室支持的“中外媒体学术沙龙”上,多位学者与25家中外媒体共同就以上问题进行了分享与探讨。

  上海社科院研究员、研究生院院长李伟指出,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首要任务,上海则应凭借自身优势,在其中发挥开路先锋作用,一是要在打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中成为中心节点,提供其内生动力和可靠性;二是以科创中心建设、科创成果产业化等在国际产业链与供应链的韧性和安全性上发挥关键作用,三是要在探索制度型开放上成为“探路尖兵”。

  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窗口”,进博会是中国从要素型开放向制度型开放转型的重要平台和推力。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张晓娣观察到,四年多来,借助进博会的举办,中国政府每年都会出台“干货满满”的开放措施,不断打通“堵点”,推进开放进程。如展会期间销售的展品在进口环节实现三税全免、参展企业可以申请进口食品临时许可证、展会后参展品可进入海关特殊监管区进行跨境电商业务等,“从第一届进博会至今已出台了20多项类似的具体开放措施,并形成了制度性安排。”

  进一步地,张晓娣认为,在疫情反复的大背景下,进博会连年如期举办,帮助全球企业共克难关,为世界经济注入了正能量。

  眼下,第五届进博会,第五届全球顶尖科学家论坛、2022年世界城市日等一系列“全球盛会”即将于上海召开。作为“后起之秀”的超大型城市,上海有何“魅力”让世界聚焦?

  在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城市战略与规划研究室主任邓智团看来,上海对“人民城市”理念的贯彻,使之正在逐步成为一个人人都能出彩、人人都能参与城市治理,以及人人都可享有品质生活、感受城市温度和归属认同的超大国际之都。

  邓智团以一组组详实的数据展示了近年来上海在生活、治理、文化、人才等“人民城市”建设领域中的成就。他以联合国2015年提出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的17个目标体系与上海建设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2035规划”进行了对接。据悉,涵盖上述内容的《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上海自评估报告·2022》将在2022年世界城市日全球主场活动暨第二届城市可持续发展全球大会上发布。(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