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中新社首届“东西问智库”主题论坛在北京举行
2022年10月29日 14:45   来源:“中国新闻社”微信公众号  

  “与文物对话,促文明互鉴”,中新社28日在北京举办首届“东西问智库”主题论坛暨“东西问智库”成立仪式。

10月28日,中新社围绕“与文物对话,促文明互鉴”主题在北京举办首届“东西问智库”论坛暨“东西问智库”成立仪式,并向首批学术顾问和特聘专家颁发聘书。中新社记者 田雨昊 摄 

  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北京语言大学特聘教授张西平在发表主旨演讲时说,多样文明,一个世界;多样性是文明存在的基本形态,文明互鉴是文明发展的动力。

  德国汉学家、美学家、特里尔大学教授卜松山通过视频提出,跨文化对话应以相互充实为基础,了解对方文化不同层面,寻求共同理念,保持开放视角,以增进相互理解。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历史地理研究中心教授韩茂莉、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周庆安、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许宏也分别发表演讲。

  在圆桌对话环节,任万平、许宏、潘晴、王心源、韩茂莉、陈胜前等专家学者展开热烈讨论。

图为论坛圆桌对话环节。中新社记者 田雨昊 摄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任万平谈到文化艺术品吸收域外文明、形成本土特色的生动案例;许宏研究员分享以文物为媒、文明互鉴的历史印记;中国国家博物馆国际展览总监潘晴提到应从不同视角,以包容心态看待国内外文化;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研究员王心源谈及科技赋能考古的意义;韩茂莉教授认为东西方之间的交流在宏观,也在细节;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陈胜前指出,考古学既是科学问题,也是社会问题,研究文明起源有助于文明传承。

  论坛期间,“东西问智库”正式成立。中共中央统战部侨务事务局局长许玉明、中国新闻社社长陈陆军分别向首批学术顾问和特聘专家颁发了聘书。

图为中央统战部侨务事务局局长许玉明(中)为中新社“东西问智库”首批学术顾问颁发聘书。中新社记者 田雨昊 摄 

图为中新社社长陈陆军(中)为中新社“东西问智库”首批特聘专家颁发聘书。中新社记者 田雨昊 摄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