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第五届进博会)上海何以增创开放型经济新优势?放大溢出带动效应
2022年11月11日 1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展区现场。 范宇斌 摄

  (第五届进博会)上海何以增创开放型经济新优势?放大溢出带动效应

  中新网上海11月8日电(记者 范宇斌)作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的永久举办地,上海因开放而兴。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主任顾军7日在上海举行的“侨连五洲·沪上进博”——2022华侨华人与中国市场高峰论坛上表示,上海要持续放大溢出带动效应,增创开放型经济新优势。

  进博会今年迎来“五周岁”,作为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已成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

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展区现场。 范宇斌 摄

  顾军表示,上海始终注重进博会的溢出效应,把举办好进博会作为上海新一轮改革开放的重大平台,作为上海提升城市能级和形象的重大机遇,充分发挥进博会的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四大平台功能,持续放大溢出带动效应。

  如何进一步在上海放大进博会的溢出带动效应?对此,顾军介绍,上海正在构筑贸易集散新平台、扩大品质消费新供给、拓展投资合作新空间、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搭建人文交流新桥梁。

  例如,在构筑贸易集散新平台方面,上海持续打造国际贸易中心的新平台,推动“展品变商品”,累计认定60家“6天+365天”交易服务平台,累计进口商品超过3230亿元人民币,为展品进入中国国内市场提供“永不落幕”的对接渠道,部分平台已在全国设立分中心,建立起覆盖全国的进博商品集散网络。

  在扩大品质消费新供给方面,上海借助进博会展品首发首展效应,打造“进博会+时装周+首发季”的新品发布平台发展体系,加快培育首发经济。2021年上海新设首店突破1000家,超过3000个国内外品牌在上海举办新品首发首秀首展活动。

  顾军介绍,今年前三季度,上海市新增首店703家,数量和质量继续领跑全国。“借助进博会的重大机遇,我们成功举办了一系列进口商品、国别商品周活动,推出了数万款优质的进口商品。大家熟知的南京东路进博商品集市成为人气打卡地,让市民实现‘足不出户买遍全球’。”

  今年,上海开放型经济的韧性进一步彰显。顾军用数据介绍道:“今年6月份以来上海主要经济指标加快改善,前三季度上海市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5.6%,第三季度的进出口规模更是创历史新高;前三季度上海实际使用外资185.7亿美元,同比增长11.3%;前三季度上海新认定跨国公司地区总部46家、外资研发中心17家,累计分别达877家和523家,继续保持中国内地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最为集中的城市地位。”

“侨连五洲·沪上进博”——2022华侨华人与中国市场高峰论坛现场。 范宇斌 摄

  在顾军看来,要进一步发挥进博会连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平台作用,深化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争创“丝路电商”合作先行区、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深化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加快落实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增创开放型经济新优势,为上海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重要支撑。

  具体而言,顾军认为,“要放大国家战略叠加效应,推进更高水平开放,把握资源要素集聚契机,加快培育壮大新动能,构建专业高效综合服务体系,不断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他谈道,进博会已成为重要的全球新品首发地、前沿技术首选地、创新服务首推地。“上海将依托进博会上新,更大力度拓展新技术、新赛道、新空间,强化政策供给,推动新业态、新模式提质扩容。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大力培育新型消费。做大做强全球新品首发平台,培育一批引领性的本土品牌,助力更多全球品牌从进博会走进中国,本土品牌从上海走向世界。”

  拥抱新机遇,侨与进博共生共长,助力中国大市场成为世界大机遇。“期待更多的华侨华人选择上海、扎根上海,我们也将提供最优的环境、最优的服务,为包括华侨华人企业在内的全球企业提供更多的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和发展机遇,实现共赢未来。”顾军说。(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