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RCEP成员国企业受惠良多,笃志深耕中国市场
2022年11月11日 10:3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上海新闻11月11日电(谢梦圆 李佳佳 浦帆)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举办的“RCEP与更高水平开放”高层论坛上提到,开放和自由贸易有利于经济的发展。签署双边、多边贸易协定是破除壁垒、为更多人谋福祉的好方法,RCEP就是很好的例子。对企业来说,RCEP长期看将大大降低区域内关税,而原产地规则短期就可以带给企业实惠。

RCEP即《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由东盟10国及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签署自今年1月1日协定正式生效后,关税减免、原产地累积原则等诸多利好政策落地,中国与东盟区域经贸往来不断增多。

来自印尼的迈大集团今年进博会带来了旗下多款食品。迈大集团品牌经理阙婷婷表示,作为较早进入中国的品牌,企业也较早享受到了《中国东盟自贸协定》的红利,“我们大部分产品都是免关税的,通关效率也比较高。成本低了,速度快了,我们的产品在中国市场也更具竞争力。”认为,RCEP生效后,将进一步提升双方贸易的便利度和紧密性

印度尼西亚驻沪总领事戴宁说,三年前印度尼西亚出口到中国的所有产品贸易额约300亿美元,而去年这个数值涨到了630亿美元,中印双边贸易额共约1240亿美元,增长了约56%,其中印尼的出口额增长了近70%。

他表示,东盟现在是中国最大的经济伙伴,中国也是东盟最大的经济伙伴,印度尼西亚认为在任何方面和中国的合作都是越多越好,“所有的行业都可以和中国合作,当然目前合作比较多的还是在食品、饮料这一块,包括原材料。”

佳农鲜果是一家菲律宾果蔬企业,今年第五次参与进博会,谈及RCEP生效后有何直观感受,菲律宾佳农鲜果贸易公司中国区市场总监许珂表示,最直观的感受就是通关速度加快了,“以前我们通关的时候,可能要等待查验,然后还要等待实验室的检测,但是通过RCEP以后,我们企业就可以有优先权,海关会对我们优先查验,在实验室里面也可以被优先检测,通关速度就可以加快大概一到两天。”至于RCEP中提到的关税减免,她说:“零关税政策对菲律宾这样的一带一路国家或是是东盟国家的进口来讲,会使得产品价格更便宜,汇集更多消费者。”

对于一些企业来说,进博会和RCEP带来双重的“优惠”吸引着他们坚定选择深耕中国市场。新加坡品牌OSIM傲胜国际,今年第四次参加进博会,傲胜国际总部的执行总裁张查利表示,在新加坡听到第五届进博会顺利进行的消息,感到非常鼓舞“我们觉得进博会是中国向世界发出的一个非常正面的信息,无论在什么样的状况之下,中国都会开放它的市场,开放它的门户,而且这个门户是会越开越大的。”

去年上海市电子竞技运动协会发布的《2021全球著名电竞产业发展指数指标体系设计与排行报告》显示,在2021年的指数分析中,上海在全球著名电竞城市综合排名中位列第二,在电竞产业发展上具有优势和机遇。

傲胜国际在本次进博会上重点推出了几款按摩椅,其中就包括了电竞按摩椅系列。张查利解释说,他们察觉到中国甚至是全世界的年轻人打电子游戏时坐姿并不健康,“这就促使我们去创新这个电竞椅,以符合这群生活习惯、坐姿观念不太正确的人。”谈及面对RCEP,企业将作何安排和准备,张查利认为,中国在新的RCEP框架下,有很多红利与政策来推动和加强与各个成员国的合作,未来他们将继续深耕中国这一巨大市场。

来自新西兰的恒天然集团主要生产乳制品,恒天然大中华区CEO周德汉说:“我们觉得RCEP带来的是rule-based system(基于规则的系统),能够带来一定的连贯性和效率。其实恒天然有50%的出口量去往的是签订RCEP的国家,我们觉得在这方面通过RCEP一些好的方式方法,应该能够把这个比例提得更高。”

与找准中国消费者需求的企业不同,日本的旭化成株式会社(以下简称:旭化成)选择瞄准中国的国家规划。该企业今年首次亮相进博会,四大展区主题为“数字发展”“健康中国”“绿色社会”和“未来”,规划灵感均受启发于中国的“十四五规划”。旭化成执行官、中国总代表近藤修司道出愿景:“我们希望让来到展台的各位了解到,旭化成通过多种解决方案对中国的社会课题做出贡献。”(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谢梦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