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第二届一稻乡旅咖啡文化节在青浦方夏村开幕
2022年11月19日 18:0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19日电(张亨伟 缪璐)11月18日,“第二届一稻乡旅咖啡文化节”在青浦区赵巷镇方夏村拉开帷幕。

  提到青浦赵巷,大家首先想到的或许是大名鼎鼎的百联奥特莱斯、山姆会员店,又或是特色居住区和宋庆龄、协和等名校,却忽略了被他们包围的一个地方——市级“美丽乡村”方夏村。

  记者在现场看到,叁拾、茶打、万芮、陋室铭等多家青浦本土咖啡品牌齐聚本届咖啡节,还有不少来自市区的咖啡品牌参与。同时,青浦非遗项目田山歌、焋糕、茭白叶编织、水印版画、青浦土布等也在咖啡节展演展示,部分项目更可亲手体验,让更多市民游客领略非遗的魅力。

  此外,文创和农夫市集也搬上了咖啡节的舞台。以“阿特麦”领衔的文创市集版块,不仅带来众多充满创意的文创产品,还让现场观众充分体验手作的乐趣,更有“小顾美术馆”、“搞点东西”等摊位,展现文创人如何筑梦乡村,将他们的奇思妙想融入乡村这方沃土之中。以“蘑幻森林”为代表的农夫市集版块,让游客在逛咖啡节的同时,能够买到新鲜时令的蔬菜。

  “‘一稻’是我们公司在方夏村打造的品牌名,取自赵巷崧泽文化出土的‘上海第一稻’。”上海旗岳企业发展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叶文刚表示,“除了这两年举办的咖啡节,我们还设有一稻农场,一稻探野(营地)、一稻MISS(亲子体验中心)一稻研居所(人才公寓),以及一稻系列的产品(大米,焋糕等),希望进一步传播农耕文化,推动乡村振兴。”

  本届咖啡节上,除了像周女士这样的周边居民,来自瑞士、美国、意大利等一行工作、生活在青浦的外籍家庭受邀来到方夏村,实地感受美丽乡村的田园风光和时尚魅力。

  在乡村自然开放环境中,品一杯咖啡,饶有兴致地体验焋糕、水印版画等传统非遗项目……外籍人士们纷纷表示,在咖啡节上充分感受到了青浦乡村的美丽和生机勃勃,加深了对青浦本土传统文化的了解。

  记者从青浦区了解到,为提升城市软实力,讲好青浦故事,青浦区在去年成功举办“行走青浦,品味江南”外国留学生看青浦的基础上,今年继续开展“行走青浦,品咖乡村”外籍家庭看青浦活动,通过系列活动,让更多的外国友人了解青浦、感知青浦、喜爱青浦。

  本届咖啡节活动持续至11月20日。特别提醒,参加活动的市民游客请保持核酸48小时有效期,主动扫描“场所码”,自觉做好防疫保护措施。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张亨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