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制定“实施意见”推进生态之城建设
2022年11月21日 1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11月18日电 (记者 陈静)上海市生态环境局18日披露,该局牵头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以系统性提升上海生物多样性保护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推进生态之城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完成全上海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和评估,完善生物多样性监测网络,建立生物多样性监管系统,初步形成以生态保护红线及自然保护地为核心、城市生态空间网络为框架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格局。到2035年,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显著提升,生物遗传资源得到全面保护,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全面建立,基本建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之城。

  “实施意见”以有效应对超大城市生物多样性面临的挑战、全面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为目标,确保重要生态系统、生物物种和生物遗传资源进一步得到有效保护,切实提高生物多样性保护能力和管理水平,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满足民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向往,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重要的生态保障,共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上海。

  《实施意见》共八个方面18项任务,包括:加快完善生物多样性保护政策法规体系,完善地方性法规和生态补偿制度,不断完善政策体系;持续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空间格局,推进就地保护体系建设,完善迁地保护体系,加强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构建完善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监测体系,全面开展调查监测,摸清全市生物多样性的本底。系统开展生物多样性评估,推进信息化建设,提升生物多样性监管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着力提升生物安全管理水平,依法加强生物技术环境安全监测管理,持续提升外来入侵物种防控管理水平。五是强化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利用科技支撑,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科学研究与成果转化,构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等。

  上海市生态环境局方面表示,将加大执法和监督力度,全面开展执法监督,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对造成生态环境和资源严重破坏的实行终身追责。同时,该局将深化国内外合作与交流,加强跨区域合作和交流,积极参与国际生物多样性治理,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国际影响力。此外,为确保目标和任务顺利完成,《实施意见》提出了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完善资金保障,强化人才培养等三个方面的保障措施。(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