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第八届基于电子口岸 推进贸易便利化和供应链互联互通公私对话在沪举行
2022年11月23日 16:2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23日电(张亨伟)近日,由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和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主办、上海电子口岸和亚太示范电子口岸网络(APMEN)运行中心承办的第八届亚太示范电子口岸网络基于电子口岸推进贸易便利化和供应链互联互通公私对话在上海成功举行。

  为推动亚太地区实现长期、强劲、创新、包容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在本次公私对话中,由上海电子口岸、APMEN运行中心与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组成的联合专家组介绍了基于电子口岸等数字公共基础设施,推进跨境贸易与物流数据合规自由流动、低碳供应链发展、跨境物流商品溯源以及航空货运数字化的相关规则和最佳实践的成果报告,与会各界专家分别围绕上述的4个议题方向与相关应用场景进行了深度的探索与讨论,为下一步在成员经济体中开展合作与试点项目奠定了基础。

  罗志松在开幕致辞中指出,随着数字经济的不断深入发展和与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深度融合,APMEN将努力形成开放包容的框架,并将探索更加开放的运行机制。他期望APMEN作为推进亚太区域范围内经济体供应链数据互联互通的倡议者,逐步参与到跨境数据流动规则的讨论中来,并顺应国际形势,在APMEN成员范围内开展科技协同工作,努力推进低碳环保、新型科技加持的亚太供应链一体化。

  黄卫军在致辞时回顾了APMEN近年在扩大成员经济体、拓展试点探索以及拓展合作范围等方面取得的积极成果,并提出APMEN希望共邀APEC成员,共同推动数字贸易、离岸贸易等新型贸易发展,支持国际创新协同,聚焦数字贸易与物流互联互通,进一步推动提升亚太区域供应链互联互通。

  华慰在闭幕致辞中提出东浩兰生集团作为APMEN运行中心理事会成员单位、大型现代服务业企业的代表,将大力支持APMEN进行相关最佳实践的有益探索,共同为APMEN这一APEC供应链互联互通领域的旗舰项目贡献建设性力量。

  李伟达在对话总结中表示本次会议的议题是围绕《亚太经合组织互联互通蓝图(2015-2025)》进行推进的契入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他希望更多经济体与电子口岸能加入APMEN,并指出APMEN将按照《亚太示范电子口岸网络工作大纲》的要求,积极协调各成员经济体一起努力推进互联互通工作。

  本次公私对话加深了APMEN成员间的合作,为深化供应链互联互通,进一步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打开了新思路,开拓了新空间。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张亨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