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推动新时代反“独”促统工作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沪举行
2022年11月24日 14: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动新时代反“独”促统工作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现场。 范宇斌 摄

  中新网上海11月24日电(记者 范宇斌)“奋进二十载 携手谱新篇”——推动新时代反“独”促统工作高质量发展座谈会23日在上海举行,来自非洲21个国家的统促会及侨界代表人士通过线上线下互动的方式,共同回顾为实现祖国统一大业而走过的风雨历程,共商推动新时代反“独”促统工作高质量发展大计。

  中共二十大报告指出,“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历史车轮滚滚向前,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秘书长宋为在致辞中表示,面临新的历史方位,希望大家携起手来,发扬优良传统,顺应时代大势,共担民族大义,同谱历史新篇。希望大家增强历史自信,反对分裂图谋;营造有利环境,发挥纽带作用;应对风险挑战,壮大自身力量。让我们团结起来继续为推动中国和平统一大业而努力奋斗。

  2022年是全非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成立20周年。上海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马进在致辞中谈及,广大旅非侨胞始终心系祖国统一,秉持民族大义,积极投身反“独”促统事业,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向世界传达了维护一个中国原则、反对一切分裂行径、期盼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共同心声,彰显了中华儿女鲜明的爱国底色和赤诚的民族情怀。他表示,“希望大家能够做矢志团结奋斗的实践者、做中非友好交流的民间使者、做建设人民城市的参与者。”

  “20年来,全非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高举爱国旗帜,矢志推进祖国统一,充分展现了旅南旅非侨胞坚定的爱国情怀和磅礴的正义力量。”中国驻南非大使馆公使郑冰开在线上致辞中表示,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大业,既要增强历史自信,又要树牢底线思维。同时,要以全非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成立20周年为契机,加强理论武装、机制建设和队伍建设,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意识,提升斗争本领,筑牢反“独”促统强大阵线,坚决遏制“台独”挑衅和外部势力干涉。

  会上,全非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徐长斌,全非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荣誉会长、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主任李新铸,东非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韩军,全非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荣誉会长叶北洋,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副会长何烈辉,乌干达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方忞,西非暨尼日利亚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执行秘书长胡介国作专题交流发言。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严安林作《从二十大报告和白皮书看国家统一总体方略》主旨报告。

  徐长斌介绍,全非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于2002年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宣告成立,20年来团结广大旅非侨胞,以维护祖国领土完整和促进祖国统一大业、同分裂国家的行径和各种“独派”势力做不懈的斗争为己任,积极配合使领馆涉侨的各项工作,为共建和谐侨社,向当地社会宣传祖国的建设和成就、讲好中国故事等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李新铸表示,“未来,包括南非在内的非洲地区统促会将继续加强自身团队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强有力的反‘独’促统团队,要不断加强与港澳台同胞的联系和互动,让两岸及香港、澳门的同胞一同共享中南、中非合作成果,共享祖国繁荣发展的红利;也要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坚决反对任何‘台独’分裂行径;同时还要加大力度积极开展各项社会活动,营造有利于反‘独’促统的舆论大环境。”

  在何烈辉看来,推动新时代反“独”促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在社团活动方式上不断创新、与时俱进,海外社团组织要积极吸纳台胞成员,进一步加强港澳台侨同胞之间的交流联系,优化提升反“独”促统工作的话语体系,以年轻一代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好中国故事。

  “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目标。在乌华侨华人将继续高举反‘独’促统大旗,多为中非合作穿针引线,为祖(籍)国统一和发展贡献力量。”方忞说。

  胡介国表示,“我们将凝心聚力,继续做好更多有利于当地发展之事,有利于住在国与祖(籍)国之间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交流之事,有利于促进中国和平统一之事,共同推动新时代反‘独’促统工作高质量发展。”(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