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挖财基金:2021年国内经济继续复苏 A股有望继续走强
2021年01月01日 18:3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1日电 (记者 缪璐)“2021年,中国经济仍将稳定成长,政策持续加码,A股有望继续走强”,挖财基金1月1日发布的2021年资产配置报告称。

  回望这一年,由于突发的全球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成为黑天鹅事件,这场空前的卫生事件贯穿着全球市场的始终,全球权益市场都经历了很大的波动。A股也同样如此。今年的市场最典型的特征就是高波动,投资者的心态受冲击很大。

  随着中国在抗击疫情方面不断取得进展,中国GDP增速经过一季度的-6.8%后快速转正,二三季度同比增速分位达到了3.2%和4.9%,目前经济也持续回暖中。得益于此,2020年市场整体还是向上,如新能源、半导体等行业都有不错的投资收益,除此之外,一些长牛板块如白酒、医药在今年的投资收益也十分喜人。

  展望2021年,预计中国经济仍将保持稳定增长,GDP增速或将达到8-9%。而且2021年还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预计也会有更多的经济发展规划落地,对市场形成刺激作用。货币政策也将会回归常态,保持稳健。因此在上述宏观大环境下,挖财基金投研团队认为A股市场仍然有望继续走强。

  除以上原因外,目前居民的资产配置中A股的比例将会越来越高。随着非标市场逐渐退出,再加上“房住不炒”红线,目前高收益投资品种越来越稀缺,而A股能具备良好的承载能力。

  综上,整体对A股市场2021年走势保持乐观观点。建议投资人把握顺周期行业和金融行业的估值修复机会,逢低吸纳;另一方面,也把握经济结构转型带来的高新技术板块和高端装备制造板块的投资机会。

  但挖财基金投研团队特别指出,A股注册制改革已经全面推行、分步实施,中小市值公司稀缺性会减弱,大盘价值和成长型公司将更受投资者追捧,A股市场可能会出现分化严重,普通投资者盲目进行股票投资风险不可小觑。

  挖财基金投研团队认为,普通投资者缺乏股市投资经验,应优先选择基金投资,通过精选基金,把资金交给经验丰富的基金经理来管理,并树立长期投资的正确心态,拒绝频繁短线追涨杀跌的操作。

  此外,挖财基金投研团队对国内债券市场持中性观点。在明年中国经济预期继续复苏的大背景下,国内货币政策不会有进一步明显的宽松,且在高负债的大背景下,货币政策也不可能出现过多的紧缩,因此国内债券市场的行情基本不会出现大幅上涨的可能。从信用层面而言,信用事件经历了两个多月发酵,但伴随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向市场传递维稳信号,叠加机构负债端的逐渐修复,市场对信用极端悲观情绪在逐步回暖,因此明年投资者对债券市场也不用太悲观。

  美股方面,近期美国经济数据出现明显回暖。美国经济复苏,美元指数有望走强,美股也有望继续维持强势,但目前美股估值处在较高位置,估值风险值得注意。

  黄金方面,在美元走强的大逻辑下,黄金的价格预期将会下行,值得警惕。(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