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业界:家用电梯需求高涨 行业或迎重大发展契机
2021年01月18日 20:4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18日电(高志苗)电梯作为现代高层建筑的垂直交通工具,与每个人的生活紧密相关。而在老龄化现象日趋常态化的当下,家用电梯成为行业发展“新蓝海”。

  公开资料显示,家用电梯从2001年进入国内市场,经过20年的发展,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新装家用电梯市场。

  18日,首届家用电梯行业高峰论坛暨维亚帝新品发布会在上海虹桥国际展汇展厅召开,峰会邀请相关政府领导、家居设计大咖以及行业代表,共同探讨家用电梯行业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

首届家用电梯行业高峰论坛暨维亚帝新品发布会现场
首届家用电梯行业高峰论坛暨维亚帝新品发布会现场

  龙闯电梯董事长孙金龙表示,目前国内在研发方面还是一片“荒芜地带”。市面上大部分家用电梯的设计理念,还是将商务电梯改小的套路,各种配件和零部件也依旧采用商务电梯的供应链,因此很难展现出艺术美感。

龙闯电梯董事长孙金龙
龙闯电梯董事长孙金龙

  建筑设计师史南桥也表示,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升,消费者对于家居环境的要求也逐渐升级,家居设计本身具有整体性,作为最显眼的一件家具,家用电梯在设计美学上必然会提出更高的要求,如何满足消费者越来越高的个性化、艺术化的需求,同样是家用电梯行业亟需解决的问题。

建筑设计师史南桥
建筑设计师史南桥

  据了解,目前在国内家用电梯市场领域中,高端品牌由瑞特科等少数国际顶级品牌占据,而中低端市场则由数百个中小品牌在不同的区域分割,真正初具全国性品牌形态的企业仅有56家,这意味着中国家用电梯市场领域在未来将迎来一次大的调整与洗牌。

  面对可能到来的市场集中化调整,国产品牌在高端家用电梯市场中的缺位,也引起行业内部的思考。国产家用电梯品牌应当密切关注家用电梯消费者切实需求,通过“自主研发+自主服务”两条腿走路,打破当前的市场困局,在高端家用电梯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孙金龙提出,目前整个家用电梯市场面临着安装维保人员短缺的问题,而在面临市场洗牌时,极有可能出现小型家用电梯企业受到波及的情形,消费者后续维保难以保障,需要行业内部统一消化。他直言,龙闯电梯已提前做好准备,在全国范围内布局直营安装维保团队,同时呼吁家用电梯行业内部应引起重视。

首届家用电梯行业高峰论坛暨维亚帝新品发布会现场
首届家用电梯行业高峰论坛暨维亚帝新品发布会现场

  作为始终坚持自主研发技术的国产品牌,维亚帝电梯研发总监吴斯琦告诉记者:“我们研究了中国在全球产业布局中的地位与价值,发现中国不仅有完备的工业产业链,并且在人才结构方面的优势,使得我们在研发功能和应用技术方面都不弱于国外品牌。”

  吴斯琦表示,在智能化产品设计中,除了会运用到许多常说的黑科技,更重要的是让家用电梯成为整个家居生活中的管家,让智能化能够真正起到陪伴的作用。如果智能化系统不是为人服务的,那么它没有多大的意义。

  既要引领潮流,而且还要顺应潮流,这样的产品才会更被更多人所接受。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记忆,不仅仅是电梯,将来我们的家用产品,包括汽车、手机等,只有满足个性化、艺术化的需求,才能被时代所接受。吴斯琦强调。(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高志苗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