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报告: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线上渠道成居民消费主渠道
2021年01月22日 18:0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22日电(记者  姜煜)1月21日至22日,上海商情信息中心在智慧湾科创园召开“新业态、新品牌、新价值”2021食品新消费峰会,峰会期间发布的《2021中国食品行业消费趋势报告》揭示了疫情后新消费时代的特征。

(图为峰会现场 记者 姜煜 摄)
(图为峰会现场 记者 姜煜 摄)

  《2021中国食品行业消费趋势报告》称,2020 年受新冠疫情影响,消费者线上消费黏性显著增强,线上渠道发展成为居民消费的主渠道,同时数字经济的加速发展持续助推线上消费提质升级,线上消费领域不断由商品向医疗、教育、文化娱乐等服务领域拓展,线上线下加速融合下餐饮外卖、商超“到家”服务等新兴消费模式加速发展。

  报告指出,新品成为品牌在新消费时代最大的增长机会。在新消费环境下,诞生越来越多新消费需求,每一个新需求都将成为未来品牌找到新增量的黄金赛道。新冠疫情导致的线下商业停摆,消费者居家时间变长,直播电商等消费互动新模式迅速发展,直播目前已成为热度空前的互动消费模式。伴随 90 后开始成为社会中坚力量、具有稳定的收入,00 后逐步走向职场,新生代消费群体购买力日益增强,开始成长为消费市场主力。

  同期发布的另一份报告《2021生鲜行业发展趋势报告》显示,消费者的生鲜产品需求发生了结构性变化,从本地地域食材到全域、进口食材的需求,从单纯中式、地域口味到个性化、多样化、国际多元化味道的不同追求。在消费理念方面,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体现在“吃”这个字上,有了新的期待和 不断升级的需求,从吃得饱、吃得好,到吃得健康、吃得营养、吃得便利、吃得幸福变化,在疫情常态防控下,消费者普遍更加注重生鲜的安全性,对安全、新鲜度、产地等更为讲究,对于高品质的预包装菜品的接受度也逐渐提升,对其高价高质也更加认可。

  此外,2020年年初的新冠疫情让人们因为担心安全问题而减少外出频次,导致了消费者对便利的服务有了更大的需求,而消费渠道升级至生鲜到家,则让消费者对此得到了进一步的满足。

  此次为期两天的会议围绕生鲜农产品及快速消费品两大产业,聚焦“新业态、新品牌、新价值”主题,邀请了顶新集团、东方希望集团、钱大妈、马瑞奥、日本电装、拉面说、隅田川、才望子、博泰等生鲜及快速消费品行业大咖,与行业头部企业中高层共同展开了一场行业头脑风暴交流。

  上海商情信息中心还联合智慧湾科创园举办“新货、尖货、时货、全球货” 2021上海味道·智慧湾年货市集及渠道选品会。现场不仅有和酒、石库门、乌毡帽、光明米业、老香斋、味知香、光明随心订、中盐、莫顿、百诺等老字号品牌、也有中粮肉食、五丰上食、大江、大红门、盘点美味等生鲜、半成品品牌,还有品渥食品、伊梭、辰诺、钦舟贸易、斯高迪、聚品国际、宜佳贸易、隅田川等进口、网红品牌,市民可在此一站式采购新春年货。(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姜煜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