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2021胡润全球富豪榜:钟睒睒问鼎亚洲首富
2021年03月03日 09: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3月2日电 (记者 缪璐)胡润研究院2日发布的《2021世茂港珠澳口岸城·胡润全球富豪榜》显示,农夫山泉创始人钟睒睒以5500亿元(人民币,下同)的财富首度成为中国首富,也是第一位进入全球富豪榜前十的中国企业家,排名第七,并问鼎亚洲首富。

 

  胡润研究院3月2日发布《2021世茂港珠澳口岸城·胡润全球富豪榜》胡润研究院供图

  这是胡润研究院连续第十年发布“全球富豪榜”,上榜企业家财富计算截止日期为2021年1月15日。前十名中有三张新面孔: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农夫山泉创始人钟睒睒和爱马仕集团董事长贝特朗·皮埃奇。49岁的埃隆·马斯克以1.28万亿元的财富首次成为世界首富。这也是中国第一次有人进入全球企业家榜单前十名。

  67岁的钟睒睒成为中国首富并问鼎亚洲首富,得益于2020年9月农夫山泉在香港上市。钟睒睒还创立了另一家上市企业,疫苗生产商万泰生物,目前市值超过100亿美元,这使他成为当今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创立了不止一家价值100亿美元以上企业的企业家之一。此外,钟睒睒取代印度信实工业集团董事总经理穆克什·安巴尼成为亚洲首富。

  在中国富豪榜单中,腾讯创始人马化腾财富增长70%,以4800亿元排名第二,41岁的拼多多创始人黄峥财富增长283%,以4500亿元排名第三,而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及其家族三年来首次跌出前三,排名第四,38岁的字节跳动创始人兼全球首席执行官张一鸣位列第五。

 

  胡润研究院3月2日发布《2021世茂港珠澳口岸城·胡润全球富豪榜》胡润研究院供图

这也是自胡润全球富豪榜发布以来,首次没有房地产企业家进入中国前十。居住在中国的上榜企业家总财富为29万亿元,比去年增长73%。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表示:“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新增了256位十亿美元企业家,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拥有千位已知十亿美元企业家的国家,有1056位,超过了排在其后的美国、印度和德国三个国家的总和。在过去5年里,中国新增了490位十亿美元企业家,而美国为160位。”(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