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百大茶山“搬”上互联网 东家APP春茶地图上线
2021年03月16日 17:3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16日电 (郑莹莹)春茶是茶叶市场的重头戏,眼下春茶全面开采,东家APP也启动了2021春茶季活动,首次将百大茶山山头搬上互联网,上线“春茶地图”,让消费者动动手指就能触达原产地匠人和好茶。

  网购已成为新一代茶客买茶的主要途径,越来越多茶商也开始拥抱线上销售渠道。“好茶来自好山头,正是原产地不可复制的地理、气候环境,才赋予了原产地茶独特的韵味”,东家APP创始人、西湖龙井茶文化专家朱见山说。他表示,每年3月初,东家平台都会发起近两个月的春茶季线上主题活动,今年是规模最大、投入资源最多的一次,也是首次通过互联网串起全国8个省份、14个核心产区、百大山头、154位优质春茶匠人。

  东家APP总裁孟文博介绍,本次春茶季,东家增加了更多互联网元素,包括:春茶地图、春茶长拍、新茶预定、盲盒尝鲜、茶山直播等。本次东家APP上线春茶地图,帮助用户“按图索茶”,点一点就能直通茶山。东家团队和匠人还深入茶山现场直播,通过“互联网+”的助农新模式,助力茶叶销售,帮助茶农和匠人增收。

  目前,东家平台入驻匠人已达近万名,平台对入驻匠人的资质审核通过率仅20%左右,入驻匠人中不乏非遗大师。平台方面介绍,东家APP在5年多里深入全国各大茶叶产区,并在各核心产区派驻产业经纪人,直接对接匠人,对春茶品质进行源头把控,建立了茶品类,不仅覆盖名山头,连一些每年仅产数十斤的“小众茶”也“一网打尽”。 

  浙江大学茶叶研究所所长王岳飞教授介绍,前几年因早春霜冻影响了鲜叶品相,特别是去年疫情影响,鲜叶价格不高,而今年开春气候条件适宜,茶园管护到位,制作技术进步,使全国春茶呈现“早、好、多、高”的态势,“早”指春茶开采总体提前,“好”指茶叶品质好,“多”指春茶产量高,“高”指春茶成本和价格和往年同期比有小幅上涨。 

  东家茶叶匠人、碧螺春制作技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施跃文介绍,3月16日起洞庭山碧螺春茶将批量开采上市,今年入春以来,洞庭山碧螺春茶产区气温总体较高、雨水充沛、光照充分,适宜春茶生长,使得今年的采摘期有所提前。目前洞庭山碧螺春茶长势良好,预计今年产量将比去年增产10%左右,品质优于去年。

  另一种广受欢迎的茶——普洱,情况则有所不同。东家普洱匠人宋铭阳介绍,普洱属于云南大叶种茶,是群体种,不同地块、不同茶树发芽时间有所不同。一般在每年3月中旬到下旬开始逐渐发芽,预计今年正式开采时间在3月20日左右。今年云南普洱产区受拉尼娜现象影响,天气与去年一样较为干冷,茶树发芽偏晚,预计今年普洱价格和产量与去年基本持平,产量甚至可能还会略低,高端茶产量可能更少。

  去年的疫情,客观上推进了茶叶销售数字化的进程。从年初起,茶商、匠人们将销售重心转到线上,纷纷尝试直播等新的线上销售模式。据复星快乐旗舰豫园股份旗下东方生活美学平台东家APP统计,去年,该平台茶叶品类总体销售额增长了200%以上。

  后疫情时代,茶叶线上销售的趋势依然势头不减。平台方面介绍,东家今年一季度茶叶销售情况超预期,整体较去年同期翻番,几乎是2019年的3倍。

  此次东家APP春茶季直播主场设在中国茶叶博物馆。中茶博展陈学术部主任乐素娜介绍,中茶博不仅是弘扬和推广中华茶文化的殿堂,也是名茶荟萃之地和体现中国茶产业发展成就的展示平台。自2017年开始,中茶博启动“茶样征集”活动,希望逐步建立精准、有效、完善的线下中国茶样库,以及系统而完整的线上中国茶智库,实现 “品茗千年,中国好茶”“中国茶,世界品”的美好愿望。

  今年,中茶博携手东家APP面向全国茶叶产区发起“2021中国茶叶博物馆茶样征集令”,整合中国名茶、中国好茶,通过公开征集、公益展示、公正评价、公众关注,推动茶产业健康发展。(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