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共探长三角城市与民企发展之路 第二届长三角苏商大会在沪召开
2021年03月30日 18:1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30日电 (记者 许婧)第二届长三角苏商大会暨上海市江苏商会第三届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28日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沪苏两地领导,社会各界嘉宾和长三角优秀企业家代表齐聚一堂,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弘扬张謇精神,聚焦十四五规划,共同探讨长三角城市与民企发展之路。

  2020年,一场疫情,席卷华夏。一场大考,战鼓催征。苏商担起使命,捐助资金物资,送上保险保障,发起“抗疫助企”行动,发表战疫文章,助力复工复产……一个个数字,一项项善举,彰显着硬核的苏商力量,织就2020年的非凡画卷。大会对在防疫抗疫、商会党建、服务政府、反哺家乡等方面工作中表现突出并作出重要贡献的企业进行表彰。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江苏商会会长、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向大会作2020年度工作报告。他说,刚刚过去的一年,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我们经历了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双重大考。而也是这一年,全体在沪苏商携手奋进、砥砺前行,彰显了苏商担当。展望2021,建党百年适逢“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将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开拓创新,积极弘扬张謇式企业家精神,永做社会财富创造者,绝不做社会财富掠夺者,以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当天,江苏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岳,上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郑钢淼,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寿子琪,江苏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顾万峰,上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黄国平,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吴金城,上海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副主任、一级巡视员黄建平,江苏省人民政府驻上海办事处党组书记、主任王建康,安徽省人民政府驻上海办事处党组书记、主任刘卫东,上海市江苏商会会长、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名誉会长黄志伟等苏商代表,以及来自江苏省、上海市的相关领导,山东省、四川省、重庆市等各地驻沪办事处领导,在沪兄弟商会、部分省市江苏商会、长三角“一市三省”商会的负责同志,金融、法律等近1200人出席本次大会。

  杨岳在发言中肯定上海市江苏商会在面对疫情所作出的努力。他说,上海市江苏商会自觉将发展责任和社会责任相统一,将自身建设与服务会员相结合,团结带领会员企业,战疫情,迎大考,促发展,为促进在沪苏商健康发展,支持参与家乡建设,推动沪苏交流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并做出了重要贡献。杨岳并对商会提出了三点意见:其一,坚定正确方向,凝聚各方力量,在立足新发展阶段上展现新作为。其二,顺应时代趋向,当好关键变量,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上展露新气象。其三,找准奋斗靶向,释放更大能量,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担当。杨岳勉励商会企业家树牢桑梓情怀,为家乡建设献计出力,添砖加瓦,为书写“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江苏答卷,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郑钢淼表示,本次大会主题为“开局‘十四五’,聚力长三角,发展高质量”,既感到主办方的信心和决心,也感到主办方的格局和境界。苏商群体是张謇精神的传承者,他强烈地感受到在沪苏商群体的家国情怀和创新精神。近年来,在沪苏商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对各“一带一路”项目取得的显著成效表示认可。商会积极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推动企业与政府管理部门广泛对接,为企业参与区域一体化发展,扩大生产经营规模,整体提质增效创造条件。他相信在上海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在沪苏商将会在推动上海十四五规划实施,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上海“五大新城”建设中展现新的作为。

  在长三角商会会长论坛环节,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原副院长,南通大学长三角城市群新发展研究院院长、上海市江苏商会高级顾问何建华对话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江苏商会会长、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上海新沪商联合会会长、杉杉控股董事局主席郑永刚,上海市安徽商会会长、景域驴妈妈集团董事长洪清华,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市江苏商会联席会长、中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钱建蓉,上海市浙江商会执行会长、上海大众交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国平,上海市江苏商会轮值会长、上海新沪商联合会轮值主席、零点有数董事长,飞马旅联合创始人袁岳。6位企业家结合自身企业发展,就如何抢抓新时代机遇,弘扬张謇精神、打造长三角民企品牌等角度进行探讨。

  融合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沪江浙皖三省一市中,上海综合服务功能齐全,江苏经济实力强,浙江民营经济活跃,安徽面积大且具备后发优势。在城市发展提速的当下,融合内涵不断拓展,需要促进城市与城市的融合,提升区域发展的辐射带动力。安徽省黄山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朱策、江苏省南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潘建华、浙江省嘉兴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倪沪平、以及上海虹桥商务区投资促进与公共服务事务中心主任刘飞等结合自身区位优势、产业特色、以及如何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等方面进行推介。

  会上,上海市江苏商会分别与上海市投资促进中心、虹桥商务区投资促进与公共服务中心、普陀区投资促进办公室、闵行区投资促进中心、青浦区经济委员会、嘉定区投资促进中心达成战略合作。今后商会将组织商会会员企业走进各区互动交流,探索在产业新格局、经济新局面的大环境下,通过产业创新、产业链整合、服务集成等新模式,为区域经济发展创效赋能。(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