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浦东新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分享会为行业升级谋新篇、布新局
2021年04月09日 20:26   来源:中新网上海  
图丨浦东科技和经济委员会人工智能和信息服务业处沈燕华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9日电(张亨伟)9日,浦东新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分享会在盛大天地隆重开幕,活动由浦东科技和经济委员会、浦东科技创新促进中心指导,盛大天地主办。浦东科技和经济委员会人工智能和信息服务业处沈燕华副处长、浦东科技创新促进中心乔国琴主任、上海大学微电子学院院长古元冬博士、上海交通大学软件学院数据创新中心执行主任黄惠寅、等领导和专家带来前沿的研究成果和睿智的专业见解。

  盛大天地运营管理公司总裁徐超表示,本次举办的人工智能产业分享会旨在为政府、企业、专业科技服务机构之间搭建信息交流的桥梁,邀请多位各领域精英为区域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提供建设性思路,为人工智能赋能行业升级变革谋新篇、布新局。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兴科技格外耀眼,在线教育、远程办公、在线医疗等新的需求和创新因素破土而出,人工智能给各行业的“赋能”作用开始显现。浦东新区作为全国首个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张江、金桥涌现了一批知名的人工智能企业。盛大天地孵化器以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产业为核心产业主题,汇聚了一批脑科学、大数据、集成电路、智慧物联、智能制造、智慧医疗等相关企业。目前孵化企业中,近一年申请专利企业多达40多家,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资质11家,获得投融资企业7家,获得投融资金额近1.5亿元。

  当前人工智能理论研究处于何种状态,技术瓶颈是什么,行业需求在哪里,如何完善产业链合作……这些都是需要进一步探讨的重要议题。

  在本次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分享会中,围绕人工智能主题的前沿科学、技术走势、行业热点、产业经济等话题,展开深入交流和探讨,与会专家通过精彩演讲与在场人工智能精英进行学术交流,共同致力于构建人工智能在学术、技术、应用、资本与市场领域的前瞻性视野和高端交流平台。

  近年来,随着物联网概念兴起,作为物联网的末梢神经,传感器越来越受到行业关注。上海大学微电子学院院长古元冬博士带来《传感器助力智能时代》主题分享。传感器是能感受到外部环境变化,并做出类似人类反应的器件或装置。传感器的发明让物体有了触觉、味觉和嗅觉等感官,它可以代替我们的眼睛、耳朵、鼻子、舌头和皮肤。没有生命的机器变得像人类一样有感知,精确、自动地执行各种功能。如今,传感器的应用已深入到工农业生产、医疗、通信、国防科技和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各式各样的传感器已经对人类产生了不可或缺的影响,未来也将越来越多地影响人类活动。

  上海交通大学软件学院数据创新中心执行主任黄惠寅带来《数字化转型的规划思路与方案》,黄主任表示,随着数据的爆炸式增长,人类社会活动都出去全面的数字化进程中,无论是政府、教育、金融、智能制造等行业都在进行着以数字化转型为主要特征和发展趋势的变革中,并通过“数字华泰”运营指挥中心、申通地铁数字化运营管理平台等案例,生动阐释“从更好地创造用户价值、降本、提效”等核心目标来出发思考数字化转型的意义,目标和实现路径。

  下午的自由讨论环节也是精彩纷呈,就“探索高成长科技公司的最优发展路径”主题,中国银行上海市中银大厦支行行长 周玲玲女士、自贸区基金项目发展部总监 陈冰蕾女士、华泰联合证券总监,保荐代表人 吴凌先生、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季伟先生、合木咨询创始人 沈晔女士,就各自的意见发表专业分析,并结合自己所在的行业对人工智能在各自领域的应用给出了独特的见解。(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张亨伟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