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化工区召开责任关怀推进大会
2021年04月29日 15:3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29日电(郑莹莹)上海化工区日前召开责任关怀推进大会,回顾总结阶段性成果,分享工作经验,发布评估导则,部署“十四五”期间工作任务。管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马静,党组成员、副主任、一级巡视员余亮茹,中国开发区协会秘书长关嵘,市工业经济联合会监事长吴正扬,市化工行业协会会长黄岱列,发展公司总会计师杨延辉,金山边检站站长、二级警务专员史学军,海关督办姚宝龙出席,管委会二级巡视员、区工会主席李庆红主持会议。

  责任关怀是全球石油化工行业共同推崇并践行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之一。上海化工区是中国最早提出并践行责任关怀理念的园区之一。自“十二五”以来,化工区立足“五个一体化”开发建设理念,对化工行业责任关怀工作进行了初步探索;“十三五”期间,化工区成立企业协会,设立责任关怀委员会,向区内企业发出倡议,创新性地提出“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协会推动、员工参与、社区互动”的责任关怀“五位一体”工作模式,稳步推进责任关怀工作,得到了社会公众与周边区域的广泛认可,成为了引领和带动全国化工行业践行责任关怀的排头兵和先行者。

  管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马静表示,经过多年用心耕耘,化工区在责任关怀工作方面,建立了运行体系、形成了品牌项目,初步形成了园区、企业与周边居民和谐发展、成果共享的格局,这是园区上下扎实工作共同努力、社会各界大力支下的结果。回顾历程,成果喜人;展望未来,催人奋进。园区上下要进一步凝聚责任关怀工作共识和各方力量,在“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内更好地践行责任关怀理念,推动社会“知化、爱化、亲化”,引导树立更正面的园区形象,助力园区高质量发展。

  马静强调,统一思想,深刻认识责任关怀的重要意义。园区上下要充分认识责任关怀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具体实践,是促进化工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化工园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明确重点,拓展提升责任关怀的广度与深度。园区上下在推进责任关怀工作中要聚焦安全环保,推动绿色发展;聚焦数字转型,推动创新发展;聚焦实践氛围,推动协调发展;聚焦对外合作,推动开放发展;聚焦文化建设,推动共享发展。形成合力,共同携手推进园区责任关怀。推进园区责任关怀工作要坚持“五位一体”,凝聚各方力量;坚持企业主体,赋能体系建设;坚持专业精神,培育一支“职业素质高、专业技能优、创新意识强”的在职人员责任关怀人才队伍。

  中国开发区协会秘书长关嵘表示,化工区是国内最早一批实施责任关怀的园区,多年来,在践行责任关怀准则、推广责任关怀理念、培育责任关怀专业队伍、打造责任关怀品牌活动、外延责任关怀内涵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已成为引领和带动全国石油和化工园区可持续发展的一面旗帜。新的阶段,上海化工区要以安全环保科创工作为抓手,进一步提升责任关怀的专业化水平;深入周边村镇社区,并以责任关怀为契入点推动上海乃至长三角化工集群的共同发展,持续改善化工行业公共关系;集思广益,因地制宜,创新责任关怀理念,努力打造责任关怀园区示范标杆。

  会上,上海化工区党组成员、副主任、一级巡视员余亮茹揭晓了责任关怀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获奖名单。此次园区“责任关怀奖”评选活动共设置了“责任关怀最佳案例入围奖”“责任关怀最佳案例奖”“责任关怀优秀推进者”“责任关怀优秀组织者提名奖”“责任关怀优秀组织者”“上海化工区公众开放日示范基地”六大奖项。(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