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柳州“只投螺碗”螺蛳粉谋划将产业向上海和长三角延伸
2021年05月01日 19:0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1日电(李玉  于俊)在享有“龙城”美誉的广西柳州,当地人的一天饮食从清晨“嗦”一碗酸辣咸鲜的螺蛳粉开始。如今,螺蛳粉知名品牌“只投螺碗”的创始人房农正谋划将产业向上海和长三角延伸。

  有称螺蛳粉为“汤中的榴莲”“中国最时髦的小吃”,闻起来“臭”、吃起来“香”。广西俗语:听戏听腔、吃粉喝汤。不食螺蛳粉、枉为柳州人。当地人爱吃粉,一日三餐少不了。

  “嗦粉”是广西柳州人的日常,在以往的年代里,作为地方小吃的螺蛳粉还只是街边小店的主打产品。由于食材、口味不断改良,愈加贴合人们的饮食习惯和偏好,如今螺蛳粉的热度一路飙升,成为更多人的口舌之好,已是柳州的亮丽名片之一。

 

 

  尤其是遭遇疫情,线下场景遇阻,海量用户快速向线上迁移。从线下到线上、由店堂到家庭,轻便、速食、强烈的味觉冲击,懒人经济、宅经济的助推……一系列因素使得螺蛳粉快速成为网红食品,也为其产业发展打开了巨大的未来空间。“只投螺碗”“螺霸王”“好欢螺”“柳之味”等品牌迅速走红。

  一碗酸香可口的“智慧发明”已从柳州火遍大江南北。从街边小店到舌尖上的中国,从单兵作战到产业联动,从粗放经营到集约化发展,螺蛳粉不仅在近年来发展成了百亿级大产业,更是在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下产生巨大的产业示范效应,助力乡村振兴和农民脱贫、带动一方致富,成为消费内循环的重要样本之一。

  日前,在柳州考察调研的国家领导人点赞螺蛳粉“小米粉、大产业。值得好好研究总结”,给了螺粉人莫大的鼓舞。柳州人加快推动螺蛳粉产业化、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通过把螺蛳粉做成袋装速食,让原先不易保存储运的美味走向全国各地。

  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20年中国螺蛳粉行业发展现状及消费者分析报告》,“只投螺碗”名列电商销量排行榜Top10第5位。在当年天猫“双十一”节,“只投螺碗”攀升至销量类目Top3,全品牌覆盖全网100多个渠道,日销50万包。

  成立于2016年的“只投螺碗”品牌,其母公司为奋升供应链管理公司,创始人房农是一位95后的小伙子。

  “只投螺碗”20000㎡的现代化工厂已吸引外地务工者返乡工作。在工厂流水线工作的小秦告诉记者,她家原来仅靠几亩地的收入和丈夫外出打工挣钱,非常吃力。进入公司后,经济上宽松了不少,上个月她拿到了6000多元的工资,“手里有了闲钱,就能带着孩子在节假日外出旅游了”。

  在房农看来,螺蛳粉能够从一碗街边小吃转型成畅销的方便食品,作为地方特色产业,把小产业做成助力乡村振兴的大产业,是地方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的一大实招。如今风靡京东、天猫的“只投螺碗”品牌正谋划走出广西、进入上海、挺进长三角,在输出产业的同时,放大螺蛳粉深厚的地域内涵,以民族美食为载体,诠释广西民族文化的独特魅力。

  一个日趋完善的产业链和多元化新业态正在柳州加速形成:带动包括大米、竹笋、豆角、木耳等在内的原材料基地建设,覆盖农业、食品、电子商务等多个领域,有助发展工业旅游、开发文创产品、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仅进一步增强了螺蛳粉的“吸粉”能力,也为农民增收、乡村振兴、广西经济能级提升提供了又一产业支持。(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于俊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