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2021上海物流日高峰论坛在沪举行
2021年05月07日 19:1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7日电(张亨伟)6日,主题为“发展现代物流体系,服务新发展格局”2021上海物流日高峰论坛暨华辰优安食品供应链生态平台启动发布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圆满举行。

  “发展现代物流体系、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作为“十四五”物流业发展的目标,以及结合上海第二届“五五购物节”的整体部署,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通过直播平台多点联动的方式推出。

  “上海物流日”是上海物流界的品牌活动。每年的这一天,全国物流界都以不同的方式举行各类活动,宣讲交流行业内部以及行业与行业之间,新技术,新材料,新的运作方式,新的资源整合等,推动物流业高质量更健康地发展。

  活动由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上海市发改委、市商务委、市经信委、市交通委、市对外合作交流办公室、长三角地区合作办公室指导,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上海市物流协会、上海市物流学会、上海华辰隆德丰企业集团、上海商学院主办,上海华辰优安供应链有限公司、上海现代服务业促进中心、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物流与供应链服务专委会共同承办。活动由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关德主持。 

  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会长郑惠强代表主办方致辞。他指出,当今社会,现代物流业伴随着国民经济的增长应运而生,这些年得到了快速发展,为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和生产效率效益提升,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物流业的发展程度已成为衡量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之一。本次活动把“发展现代物流体系,服务新发展格局”作为主题,针对性强,对于进一步繁荣本市物流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郑惠强表示,科技发展已进入数字化时代。本市“十四五”规划纲要把建设数字化城市作为重要发展目标。与数字化要求相比,物流业的发展空间还十分广阔,能级的提升更有相当的潜力。其出路就是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体系,在服务新格局上下功夫。

  会上,发布了2021版《上海物流年鉴》,并成立了华辰优安进口冷链食品生态平台。联合会常务副会长陈振鸿、上海海关副关长叶建、市商务委市场体系建设处处长肖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上海华辰隆德丰企业集团董事长朱永兴共同开启华辰优安进口冷链食品生态平台启动仪式。

  上海市物流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陈震在会上宣读了上海市物流行业中获得2021国家劳模称号的表彰名单。

  大会还对上海华辰隆德丰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欧坚网络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万家物流有限公司等30家上海物流与供应链建设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在会上做了主旨演讲。他着重从现代物流体系的内涵谈了现代供应链、现代物流、科技赋能、物流科技向科技物流转换,以及物流功能进一步提升。并强调,在现代物流体系建设的过程中,企业发展的不是自己,而是生态圈,只有在生态体系的发展中,企业自身才能壮大,这需要我们企业家有格局,至少有产业链与工业链的格局。现代物流企业体系的内涵一个是目标模式,另一个是要从高效率低成本转变为价值创造。

  蔡进表示,未来的现代物流体系建设过程中,通过科技赋能,实现数字化的物流,在基础上能够高度的提升我们的服务化水平,转型升级供应链创新与科技活动是未来现代物流体系建设的抓手和目标。我们的生产组织方式,要朝着供应链的创新去发展,通过科技的功能来推动整体物流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目标就是数字化和服务化的进一步提升,也是未来现代物流体系建设的重要方向和抓手。

  本次大会邀请了上海市有关部门领导、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各行业组织负责人、各大院校和研究机构专家,以及物流业领军企业、先进企业的负责人和代表近300人出席活动。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张亨伟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