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晶科能源副总裁钱晶:从光伏电力到无限可能
2021年05月09日 19:0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9日电(缪璐 马丹琪)随着光伏发电成本的持续下降,氢能产业的发展逐步驶入快车道,光伏制氢的竞争力正在不断增强,未来将大有可为。近日,在氢能产业发展论坛上,行业专家就氢能已成为全球能源转型的关键达成共识,认为国内实现双碳目标,需要依靠氢能产业推动能源绿色化,从而实现能源转型升级、绿色可持续发展。

  氢能的广阔应用前景受到能源行业一致推崇。而光伏龙头企业早已着手提前布局,在实践中获得了大量宝贵经验。晶科能源在2021年发布的《行业零碳方案白皮书》中提到,氢能极有可能在难脱碳行业的碳减排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且在成本经济性上极具竞争力。此外,氢能也将在电力系统中扮演能源储存和灵活性调节的重要角色。

  作为全球极具创新力的光伏企业,晶科能源专注于为光伏制氢提供更高效的组件产品,取得更低光伏发电成本和更低制氢成本。与此同时,公司与晶科科技的光伏+氢解决方案事业部通力配合,为客户提供最低成本的清洁电力方案和服务。凭借在光伏领域深耕多年的优势,并且在光伏制氢项目的深入研究、工程设计、建造和运维上具备一定的专业性,晶科科技于去年与空气产品公司(AirProducts,NYSE:APD)、法国液化空气等拥有全球领先制氢方面技术的客户达成了全方位的合作,在光伏制氢领域将展开深入研究。

  对此前瞻性布局,晶科能源副总裁钱晶9日表示:“单独的能源生产方式不仅难以满足多场景应用需求,其安全性、经济性与可持续性也往往受短板效应影响,无法大规模推广。而光伏+氢结合了两种高效能源生产方式,可较完美地解决以上问题,应用前景更加广阔,未来或将成为实现碳中和的重要手段。”

  对于光伏制氢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钱晶认为难点之一在于成本的把控,此前认为用电成本是制约光伏制氢发展的关键,而在实践中却发现运输成本也是不容忽视的重要点。西北地区虽然有弃电可用,但是地区本身人烟稀少没有使用需求,必须经过长途运输到有需求的地区,加上运氢成本,就丧失了成本优势,所以东南沿海城市边缘更适合发展光伏制氢。由此可见,光伏制氢最好是终端决定选址,就地发电;就地制氢;就地使用,哪里有氢能需求哪里就适合光伏制氢,就此特点来说,光伏独一无二的分散性让未来每个城市都可以是制氢选址点。

  运输方面所暴露出来的还不仅仅是成本问题,运输技术与储存技术也是目前制约氢气普及的难点。无论是在压缩还是液态的状况下去存储和运输都很有挑战性,虽然有相应的技术手段,但是目前受到经济性制约无法大规模普及,这需要技术进步与需求增长双向驱动才能解决。钱晶对此持乐观看法,参照日本与韩国的氢发展模式,中国普及氢气应用只是时间问题。

  光伏发电作为国家鼓励发展的绿色清洁能源,近年装机规模不断增大,发电成本下降明显,光伏发电制氢用于天然气掺烧、燃料电池,可丰富终端用户用能多样性,保障能源安全,对于光伏发展与氢能普及意义重大。

  晶科能源在巩固光伏行业稳定发展的同时,不断开拓新的业务领域,全面推进“碳中和”目标。钱晶认为,光伏是碳中和的基础或者说是源头,从光伏电力到无限可能,Solar-To-X,To是转换器,这个转换器就是氢,而X则是未知数。这个未知数给我们以无限想象。我们可以通过光伏电力制造转换成氢,基于氢,进一步合成氨、甲醇和其它有价值的合成燃料。(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