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中国品牌进入全新信用时代 信用体系建设成推动品牌强国建设首要任务
2021年05月11日 18:1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11日电 (记者 缪璐)正在此间举行的中国品牌日上,中国品牌的信用发展成为与会者们探讨的焦点。

  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副教授、首都传媒经济研究基地秘书长王昕11日从三个维度概括了我国品牌发展背景:一是品牌发展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密切相关。很多国货产品不仅技术质量世界领先,还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化自信。基于中国在世界上的独特位置与禀赋优势将成为思考品牌全球化建设的关键主轴。二是品牌发展与媒介环境的发展密切不可分。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万物皆媒的时代已到来,在此视野下,需要品牌理论的更新和重塑。三是品牌发展从交易为核心转向以关系为核心。销售只能代表现在,但顾客关系能够长远,好的顾客关系将带来源源不断的销售和回报,所以未来品牌发展离不开消费者这一关键角色。

  此前举行的2021品牌信用建设高峰论坛上,新华信用和国家广告研究院联合发布《2021中国品牌信用发展蓝皮书》,《2021中国品牌信用发展蓝皮书》汇聚了信用、品牌与传播领域专家学者的理论研究成果,结合企业品牌运营者的实践经验和信用建设经典市场案例,全面呈现了2020至2021年中国品牌信用发展现状。通过对比中外品牌发展路径,为打造中国品牌信用体系提供了指导建议和经验参考。

  “中国特色品牌理论体系长久以来处于空白,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品牌关系以及基于品牌关系的信用与生态体系,是理解和回应中国当下现实环境的新焦点,蓝皮书的发布将把中国特色品牌理论体系打造推至新高地。”王昕表示,基于国情的品牌关系研究是新时代中国市场营销本土化的头号主题,蓝皮书中的GMC品牌发展理论体系(G-政府政策,M-媒体,C-消费者口碑)就是对这一主题的回应。

  基于该体系,蓝皮书发现,无论是从政策高度还是从消费者的互动角度来说,品牌都与信用紧密联合,中国品牌已经进入全新的信用时代。信用是品牌的基石,推动品牌强国建设,首要任务就是要推动品牌信用体系的建设,实现提升品牌价值的作用。

  因此,蓝皮书对品牌信用建设体系进行了全面阐述和布局,并就百年变局下民族品牌的时代机遇破局之道、中国品牌国际化的挑战与思考、品牌是衡量国家核心竞争力的新标准等时代命题进行了全面阐述。

  2021品牌信用建设高峰论坛是2021中国品牌日系列活动之一,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中国经济信息社等联合国家广告研究院主办。论坛以“百年品牌,信用为本”为主题,旨在通过品牌信用价值的研讨,为品牌信用价值的提升探寻成功路径,助力打造优质民族品牌,助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华信用是中国经济信息社建设运营的专业信用信息平台,是新华社履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职责的重要举措。新华信用旨在发挥新华社品牌、公信力、渠道、资源等独特优势,通过“产品+服务+平台”的模式,开发一系列应用场景,服务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